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白湖亭河主河道6月完成整治 绿意水道古桥将串起美景
福州新闻网
2020-04-02 11:13

整治后的白湖亭河。记者 叶义斌摄

整治后的白湖亭河。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新闻网4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今年6月,福州市景观河道的大家庭中,又将多一条新河。记者1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经全方位治理,属仓山龙津阳岐片区水系的白湖亭河正经历一场“涅槃”。不久前,白湖亭河(南二环至牛道桥段)在我市“绿进万家 绿满榕城”系列评比活动中,入选了“福州市最美滨河绿道”。自工程复工后,该河道景观绿化及扫尾施工全面展开,绿意、水道、古桥串起的美景,正随着春意一同延伸。

1日上午,记者来到牛道桥旁的白湖亭河段,这里已是一番全新景象。河内,河水在两岸美景的陪伴下欢快奔腾;河岸上,生态驳岸满目绿意,硫华菊、三角梅、桃花盛放。

“这以前就是条‘墨带’!”首创生态环境(福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白湖亭河这场治理攻坚战,他们采取了“八位一体”的打法。

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是3个基础环节。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水安全目标,打通800多米的断点,清出了差不多1.5万立方米的垃圾。”该负责人说,为实现环境改善,控源截污工作被作为重点加以实施。

据了解,以水质主要考核指标为例,白湖亭河溶解氧含量比治理前实现倍数增长,氨氮指标也大幅下降,罗非鱼、白鹭、水生植物的加入,也意味着水环境有了大幅改善。

为实现水多水动,白湖亭河有双线调水的新办法。1日正式进场的一体化泵站项目,将为河道补水提供新路。据了解,这座泵站位于白湖亭河和义序河的交叉口,设计规模也为日引水14万吨。通过泵站,把沿线更多河道调动起来,让河水交互更“积极”,水景更动人。

水产业、水文化、水生态、水景观及水信息,是“八位一体”的更高层面。眼下,围绕6月完工验收的目标,白湖亭河正展开积极努力。

“水产业随水清河畅的新景而来。”该负责人说,眼下,河道周边已有不少新居正渐次落地、慢慢“长高”,为市民带来“开窗见绿、推门见景”的新生活。

水文化的挖掘,让白湖亭河的旧时风貌一点点展现。除了备受市民称道的郭宅村段28棵大榕树的保护,还有白湖亭河上第一座桥七星桥的修复、沿线古厝老屋的保护修缮,尽最大可能,守好古老村落的历史文化。

水生态与水景观相伴而生。据了解,白湖亭河可是全市首条全线使用生态驳岸的河道。缓坡入水,加上松木桩的保护、生态袋的加入,亲水又环保。

古桥、廊亭、广场……如今,在白湖亭河沿岸,每隔1公里左右,都有让市民驻足观赏的景观节点。

随着智慧水务加速推进,白湖亭河沿线,还将植入一个“智慧大脑”。“转入运营管养期后,就能通过联排联调中心、二级指挥中心的远程控制,根据旱天雨季的水位变化,自动启闭相关水工设备,按需补水、管住排口,实现智慧管养。”该负责人说,目前,白湖亭河水下工程全面完工,仅剩义序路、战备路等区域的岸上工程,包括1万平方米绿地及3.3公里步道建设。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