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零容忍!福州警方重拳打击涉疫“网络水军”
海峡网
2020-04-03 19:34

海峡网4月3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3日,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福州警方对涉及造谣炒作新冠肺炎等“网络水军”黑色产业展开凌厉打击,在福清、台江、仓山、闽清、永泰等地相继破获“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目前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5人,有力净化了网络空间,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据介绍,今年3月初,福州网警在开展日常互联网安全巡查时,在某微信公众号上发现多篇涉及疫情的文章《疫情之下的XX国,店铺关门歇业,华人有家难回,XX国华商太难了!!》。由于涉及多国华人的疫情信息,网警迅速对文章内容进行仔细甄别。这些文章不仅标题使用统一格式,内容也一模一样,仅仅是更换了国名,甚至文章里的主人公“王先生”也随着作者的安排出现在世界各国。经核实,这些造谣文章系别有用心之人编造的虚假消息。福州网警立即将该情况通报相关部门,并对相关情况开展进一步调查。

3月18日,福州警方依法传唤该微信公众号的管理人员薛某(男,30岁,福清龙田人)到公安机关配合调查。到案后,薛某承认相关文章均为其一手捏造,目的就是为了提高阅读量和涨粉以期盈利。目前,薛某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福州警方提醒,网络空间非法外之地,广大网民切勿编造、散布谣言,传播险情、疫情,扰乱公共秩序、制造社会恐慌。对恶意传播谣言、蛊惑群众的违法犯罪人员,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予以严惩。

(责任编辑:李牧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