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党员结对帮扶 宁夏固原市务工人员快速适应福州生活
福州新闻网
2020-04-14 10:02

 固原市原州区务工人员到马尾就业。通讯员 许琳晶 摄

固原市原州区务工人员到马尾就业。通讯员 许琳晶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许琳晶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来自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金素素说,她春节后到马尾飞毛腿公司上班,全家今年将实现脱贫。

增加就业是直接有效的脱贫方式,马尾区深化闽宁劳务协作,已累计接收固原籍劳动力750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51名。飞毛腿集团党委书记钱坤说,原州务工人员到飞毛腿就业后,企业举办岗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党员员工结对帮扶,发挥“老带新”“传帮带”作用,让原州籍劳动力尽快适应企业的生产和生活。

据介绍,作为一家拥有数千名员工的大型企业,飞毛腿员工来自五湖四海,且大部分集中在一线岗位,流水线上的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年轻人居多,思想活跃,管理较难。集团党委发动党员深入基层,探索留住员工的新思路,提出了“构建员工保障体系,促进和谐员工关系”的理念,设立了员工生活中心、员工关怀中心、员工发展中心等“三个中心”,在帮扶原州务工人员方面,“三个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员工生活中心,原州务工人员可以更快地融入福州生活。飞毛腿集团党委联合集团工会、妇联、共青团等打造了便捷舒适的生活中心,企业免费提供三餐,员工可在生活中心医务室内求诊,还可以通过“员工自助平台”APP预约开展篮球、羽毛球、台球等文体活动。员工关怀中心架起联系员工的“连心桥”。针对员工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员工关怀中心帮他们排忧解难。“老带新”“传帮带”主要通过员工发展中心实现。集团党委牵头设立的员工发展中心,以党员为核心组建教师团队,聘用公司党员技术骨干到中心授课,将企业文化、技术能力、党的理论等融入课程中。

“春节以来,两批共175名原州务工人员陆续免费乘坐包机来到马尾,其中143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马尾区人社局局长张华说,这是同时助力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之举。他们的到来,既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又可通过就业帮扶实现脱贫。

据介绍,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马尾对口帮扶原州建立了就业扶贫、技能扶贫、消费扶贫等长效机制。今年马尾区继续深化闽宁劳务协作,吸收贫困劳动力,还将通过办学和顶岗实习推进扶贫先扶智,提升贫困务工人员技能。

飞毛腿集团总经理江志成说,除了吸纳务工人员,公司接收165名宁夏固原西吉县职业中学学生到马尾进行为期六个月顶岗实习,飞毛腿高级技师学院在原州设立分校开展技能扶贫,全力推进扶贫先扶智,今后该校将继续通过办学和顶岗实习,助力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

在原州,飞毛腿高级技师学院分校为原州区及周边贫困学生提供三年“衣食住行”全免费学习技能的机会,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优先入学。学习模式为“1+1+1”,即第一年在原州区分校学习;第二年到福州总校重点学习技能实操和考级考证;第三年在福州飞毛腿公司总部顶岗实习、安排就业,让贫困学生能学到一技之长,做到既授人以鱼,更授之以渔。飞毛腿集团专项爱心基金资助学生在校期间的伙食、住宿费,入校签订就业协议。

“帮助贫困户的孩子掌握一门手艺,不仅可以让一个家庭脱贫,孩子也会一生受益。”江志成表示,飞毛腿公司利用“校企合一”的办学模式,开展多层次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以“先有岗位、后有专业、再有教学”的办学思路,邀请优秀党员干部出任讲师到校任课,将知识结构、技术能力、企业文化、思想理念以及党的光辉历程等内容,融入学生课堂和日常生活教育中,引导鼓励学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