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建一男子捐献器官 延续了4条生命
福州新闻网
2020-04-23 09:39

福州新闻网4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见习记者 林雅)昨日上午,患矽肺两年的阿华(化名)已不需要依靠呼吸机了。几天前,他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成功进行了肺移植。给予阿华新生的是器官捐献者阿强(化名),他捐献的器官延续了4个人的生命,还让另外4个人看到了光明。

矽肺患者换肺获新生

完成左肺移植术的阿华,目前还在恢复中。昨日上午,协和医院胸外三科医生吴维栋介绍说,阿华恢复得不错,已不再需要呼吸机了。

阿华今年27岁,从事大理石打磨工作,两年前确诊患上矽肺,而且病情进展很快,特别是最近两个月,他需要24小时持续鼻导管吸氧。

“阿华的肺部纤维化很严重,常规的洗肺、药物治疗的作用很有限。”吴维栋介绍,“改善生活质量的最大希望是进行肺移植手术”。

4月19日,阿华等来了捐献的肺脏,并移植成功。阿华并不知道,自己体内的左肺来自于阿强。除了阿华外,阿强捐献的器官,还救助了7个人。

捐献的器官救助8人

阿强是闽南人,4月11日,因高血压自发性脑出血,37岁的他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经抢救和治疗,4月18日,阿强被协和医院专家组判定脑死亡,病情不可逆。

此后,协和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的工作人员和阿强家属取得联系。阿强家属强忍悲痛,决定捐献阿强的器官挽救他人生命,用另一种形式让阿强的生命得到延续。

次日,阿强的肺、肝和双肾,被成功移植到4名器官衰竭患者的体内,他的眼角膜被用于其他4名眼疾患者。这意味着,阿强延续了4个人的生命,并让另外4个人看到了光明。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