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为数字福建贡献航天智慧——访榕籍航天专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系统原总指挥黄春平
福州新闻网
2020-04-24 09:35

福州籍航天专家黄春平。记者 池远 摄

福州籍航天专家黄春平。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提及中国的航天事业,“神舟”是绕不过的话题。作为神舟五号火箭系统总指挥,已经82岁的榕籍航天专家黄春平,眼里依然有星辰大海:“有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用不了十几年,我们就能实现航天强国的梦想!”

“从1956年至今,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走过了国防航天、应用航天、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四个阶段,树起了发射人造地球卫星、掌握载人航天技术、开展月球探测活动三座里程碑。”黄春平表示,我国已经是世界航天大国,正大踏步向着航天强国挺进。

从筚路蓝缕到铸就辉煌,一代代中国航天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为中华民族实现了千年飞天梦,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航天发展道路。作为见证人、参与者,黄春平不无骄傲:“我国航天独立自主,不仅建立了完整可靠的科研生产体系,还培养了一批年富力强的科技人才。”

眼下,如何以航天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黄春平正在攻关的新课题。将航天精神刻进骨子里的他说:“我虽然已经82岁了,但是还想为家乡做点事。”

建设数字福建,要利用航天的综合性高新技术,引领企业科研发展。黄春平认为,福州可以搭建航天咨询中心,聚集闽籍航天人才,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交流,介绍航天成果和需求,为本地企业参与国家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卫星互联网等重大专项牵线搭桥。

建设数字福建,要提高卫星应用和市场化水平,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卫星通信、导航、遥感技术到底有什么能耐?这是不少人的知识盲区。为此,黄春平于去年创立中星航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如今又在筹备成立北斗应用中心,还希望无偿为相关部门、企业普及相关知识,提高对航天技术的认可和应用。“以卫星遥感技术为核心,融合卫星定位导航、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从而真正实现数字福建的愿景。”

立足当下,黄春平也寄希望于未来。他一边打造福建省中小学航天科普教育基地,一边组织符合条件的学校申报“全国航天特色学校”,通过弘扬航天精神和文化,为青少年埋下“航天梦”的种子。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黄春平写下了寄语:珍惜光阴勤奋学习,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奋力拼搏,放飞梦想勇攀高峰!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