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强化渔船管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福州新闻网
2020-04-27 10:04

海上联合执法在行动,严防疫情输入。(市海洋与渔业局供图)

海上联合执法在行动,严防疫情输入。(市海洋与渔业局供图)

福州新闻网4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邵志泉 林莹)记者昨日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为严防境外疫情通过渔船输入,我市强化海上渔船管控,严厉打击通过渔船偷渡的违法犯罪行为,构筑应对境外疫情输入的海上巡查和港口防控两道坚固防线。

“出海期间一定要注意安全,接触境外人员有可能感染新冠肺炎。海上过驳、转渡、运载非法入境人员,必须承担法律责任……”执法人员一边仔细核对船员身份信息,一边宣传讲解渔船管控要求和有关政策法规。近日,我市海洋与渔业部门会同海警、边防、边检,开展海上联合执法行动。

在强化海上巡查执法方面,我市深化网格化管理,加大执法协作,加强对马祖、白犬列岛、长乐松下、福州江阴港附近海域巡查管控,对海上作业的渔船进行登临检查,禁止未经同意的外省(境外)渔船进入我市海域停泊停靠。

在强化港口防控方面,市海洋与渔业局抽调骨干力量,组成5个渔港监管指导小组,对我市12个二级渔港及重点渔区进行监管和指导。

各监管指导小组认真指导渔业村(居)、渔业组织建立渔船“一船一档”台账,完善渔船进出港报备制度。联合渔业乡(镇)、村(居)和相关涉海涉船部门在重点渔区和港口设立“进出港渔船检查点”13个,对进出渔港的渔船实施登临检查,并将检查情况登记造册,做到“不漏过一船一人”。各小组坚持日夜连续作战,每日对二级渔港巡查次数不少于3次,开展渔港监管工作以来,共开展港口巡查223趟次,登临检查渔船268艘次。

指导小组还通过走村入户、港口访谈、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材料、建立微信群、手机短信群发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渔船管控要求和有关政策法规,提高渔民群众反偷私渡、防疫情意识,提升船东、船长、渔民的疫情防控自觉性。

在加强情报收集方面,我市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指定专人,利用各种信息平台、技防手段,重点收集国内渔船涉嫌过驳非法入境人员的情况信息。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偷(私)渡组织者、参与者线索,以及利用渔船转载非法入境人员的线索。同时,加强信息共享,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应急处置。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