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现存唯一武状元府修复 将作为市美术馆新馆
福州新闻网
2020-05-15 10:35

福州新闻网5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位于台江区中平路172号的黄培松故居,是福州市现存唯一的武状元府。记者了解到,已修复完成的黄培松故居将作为福州市美术馆新馆,并将在世遗大会期间展陈福州老照片及古厝、古桥等照片,让世界各地嘉宾深入了解福州的人文历史。14日,记者跟随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库成员、古建筑专家陈木霖,一起探访修复后的黄培松故居。

福州现存唯一武状元府修复 将作为市美术馆新馆

黄培松故居大门装饰显示出闽南建筑的特征。

黄培松故居是清末至民国时期的建筑,占地面积约1972平方米,坐北朝南,前后三进,面阔五间,已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到黄培松故居,记者立刻被大门两侧颇有特点的墙体所吸引。与其他福州古厝不同,在该故居大门正面的镜面墙和左右相对龙虎垛的对看墙上,有四幅栩栩如生的花鸟纹饰图案,一旁还有一段红砖砌成的墙体。这是怎么回事?原来,黄培松祖籍福建南安,这些设计均显示出闽南建筑的特征。

“解放前,福州建筑主要使用青砖,用红砖作为建筑材料是闽南建筑的主要特征。”陈木霖介绍,在该故居二进和三进之间,有一堵红砖墙,墙体因年代久远曾被改造,局部已经倾倒。修复人员找到类似的红砖,最大限度地恢复红砖墙。

走进这座古厝,记者看到斗栱、雀替、悬钟、槅扇、柁墩等雕刻木构件十分精美。但在修复前,一些木构件由于年代久远,出现腐烂、缺失的情况。如何修复木构件?陈木霖说,修复古建筑要有依据,需要从残留的蛛丝马迹中寻找修复线索,甚至要研究其周边相同时期、相似风格的古建筑。

在该故居一进主座前廊两侧,各有两个柁墩(位于前廊骑马轩缝架之间,传递重量)。修复前,这些柁墩已经缺失,也没有相关文字记载。陈木霖走访了周边同一时期的古建筑,研究柁墩的样式、尺寸、工艺等,再按原工艺仿制。

据了解,“最少干预”是此次修复工作遵循的原则。记者发现,该故居一进后天井的灰塑匾额有些残缺,匾额上的图案已经模糊了。“残缺也是一种美。在无法考证原貌的情况下,我们让匾额维持现状,目的是保存历史信息。”陈木霖说。

探访中,陈木霖还告诉了记者他所发现的黄培松故居天井的奥秘。“天井周边设置了一圈凹槽,让雨水都流到凹槽里,通过石板缝隙加速渗透到地下,这和现在‘海绵城市’的理念不谋而合。这样的设计,是到目前为止在上下杭一带发现的唯一一处。”陈木霖说。

相关链接

武状元黄培松

黄培松(1855-1925),字贤礼,号菊三,生于南安仁宅乡后坑垄村(今属洪梅镇)。他少时习文,志在科举,屡试不中,遂弃文习武,走武举之路。黄培松习武刻苦自励,加上武举人出身的老师黄纪堂悉心教导,光绪二年(1876年)中武举。光绪六年(1880年)参加武科会试,获第一名;殿试钦点武进士一甲第一名,高中状元。

黄培松初授一等侍卫,之后,曾任西郁林营参将、广东南雄协副将、广东广州协副将、广东琼州镇总兵、记名提督等。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