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市红十字会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
福州新闻网
2020-05-18 10:11

福州新闻网5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文 叶义斌/摄)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十字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红十字组织是全世界影响范围最广、认同程度最高的国际组织。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跨越国界、种族、信仰,引领着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运动。

福州市红十字会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

地震救援演练。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市红十字会始终遵循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运动六项基本原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主动作为,积极履职,灾害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以及无偿献血、遗体器官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对台对外交流、人道法普及等为核心的业务工作持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先后荣获“全国红十字系统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福州市红十字会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

红十字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记者 叶义斌 摄

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红十字系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搭桥梁、联纽带、当助手,同时不放松“三救三献”等业务工作,取得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双胜利”。

疫情发生以来,海内外乡亲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截至4月底,全市红十字系统累计接受捐赠款物15785.0939万元,居全省红十字系统首位,获福州市诚信促进会授予的“诚信示范标兵单位”。胡晓强等一批红十字工作者、志愿者受到党委政府的表彰,以实际行动让红十字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

福州市红十字会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

灾后防疫消杀演练。记者 叶义斌 摄

聚集“生力军”  在改革创新中光大红十字精神

目前,全市有红十字志愿服务队23支、志愿者36300多人,涌现出了陈霞、伍丽琴等一批全国全省全市的先进典型,有力推动了我市“三救三献”、对台对外、人道法普及等红十字工作的开展。

虽然目前我市红十字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绩,但不可否认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在红十字志愿工作方面,尚存全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经验缺乏、条件不足、管理条块分割、行动各自为战、整体素质不高、战斗力不强等问题和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红十字志愿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福州市红十字会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

福建省福州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成立授旗仪式。记者 叶义斌 摄

坚持问题导向,说干就干!5月14日,“助力疫情防控红十字‘救’在身边”救援演练活动在福州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举行。当日,福建省福州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成立,福建省海事技术协会、福建省兴网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51家单位集体入会。

成立全国首个以灾害救援、应急救护等为主要职责的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是市红十字会深化红十字工作改革的重要一步。通过整合全市现有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力量,吸纳有影响力的志愿者骨干和志愿服务组织,逐步形成覆盖广泛、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红十字志愿服务体系,提升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水平。

联合会成立仪式上,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胡晓强表示,红十字志愿组织是红十字队伍的有效补充,也是红十字工作的得力助手。希望联合会在百花齐放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中独树一帜,凸显红十字志愿服务的“人道”特色、“博爱”气派、“奉献”风格,满怀情感、不求回报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贡献,切实把社会力量“联”起来、把社会资源“合”起来、使涓涓细流“会”成河。

念好“四字诀”  在依法履职中践行红十字精神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物资调拨责任在肩。为将社会各界捐赠的物资尽快送到疫情防控一线,使物资第一时间发挥最大作用,市红十字会采用“快、准、严、明”的工作方式,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疫情初期,市红十字会“快”字当头,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分工方案、优化工作流程。1月22日召开党组会议,协调安排疫情防控相关工作,1月25日在全省首家发出募捐公告,并多次制发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文件和通知,取消春节假期,实行24小时值守。

福州市红十字会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

长乐国际机场,红十字志愿者协助接收捐赠防疫物资。(市红十字会供图)

疫情期间“准”字为要,社会各界的爱心款、物均在第一时间接收,并送达受捐单位和个人,做到准确无误、零投诉。同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依法依规做好接收捐赠工作,严格按照捐赠者意愿实施援助,切实做到“严”。同时,健全公示机制,确保用途“明”。工作人员表示,除了梳理完善工作流程,抓细抓实捐赠公示、反馈等环节,还坚持每天在官网上公示捐赠款物明细,接受社会监督,并要求各县(市)区红十字会在网上公示捐赠信息。

在助力复工复产复课中,市红十字会努力做到人员到位、款物到位、消杀到位。及时拨付非定向捐款1500万元给市工信局,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发放给复工工人使用;拨付500万元支援福州对口帮扶的甘肃定西市恢复生产。同时,为市教育系统复课、市卫生系统恢复正常医疗秩序提供大量消杀物品,并派出志愿者上门做好校舍、门诊、病房等场所消毒工作。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抗疫一线,县(市)区红十字会坚守奋战在一线。晋安区红十字会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协助社区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送去防疫急需物资。闽侯县红十字会组织红十字志愿者走进校园,开展“助力校园防疫”义务消杀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县红十字医院有临床心理经验的专家开展心理健康宣导。

 抓好“双促进”  在奋发有为中弘扬红十字精神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汇聚爱心力量参与抗疫的红十字身影。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强化责任担当、厚植奉献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秩序恢复,成效显著。

他们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云上学”。针对疫情期间应急救护培训难开展的问题,仓山区红十字会想办法、谋良策,充分利用区委线上“云党课”平台进行急救知识普及培训,满足群众急救知识学习需求,深受欢迎。

他们提供救助弱势群体“宅急送”。在防疫物资紧缺时期,鼓楼区红十字会接到厦门王女士的求助电话,希望解决定居福州的90岁亲属口罩缺乏的燃眉之急。得知情况的区红十字会当即“挤”出口罩送上门。闽侯县红十字会助老帮扶志愿服务队开通24小时疫情守护热线,组织乡镇(街道)红十字志愿者采购防疫物资及生活品,为孤寡、独居、残疾老人送去温暖。

他们倡议遗体和器官捐献者“网上祭”。今年清明,市红十字会以“生命回响·云上缅怀”形式开展追思悼念活动。红十字会机关及家属代表前往三山陵园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深切缅怀平凡而伟大的遗体器官捐献者。此外,市红十字会向社会发出倡议,倡导捐献者家属通过“清明纪念”网络祭扫平台进行纪念,同时,引导更多人关注遗体器官捐献事业。仅疫情期间,我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登记就达1106人,实现捐献10人。

他们动员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不停歇。疫情期间,市红十字会组织开展“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宣传动员活动。马尾区红十字会率先响应,组织41位爱心人士献血12930毫升。永泰县红十字会到大洋镇慰问福建首位符合条件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疫情以来,市红十字会动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35名,近日更迎来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小高峰,今年首例捐献者小徐成功捐献,成为我市第67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据悉,本月还有2例即将捐献。

他们推进“红十字会博爱驿站”建设全覆盖。近年来,市红十字会不遗余力推进集应急救护培训、救助申请受领、遗体器官和造血干细胞捐献报名登记、志愿服务基地于一体的“红十字博爱驿站”建设。在已建成投用6个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推进剩余6个博爱驿站的建设,在资金支持、驿站选址、人员管理以及日常运行等方面给予指导,确保年内全部县(市)区完成建设并投用。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