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社区“百晓生”董有方:善于“察言观色”助人
福州新闻网
2020-05-20 09:22

每个工作日,董有方都要徒步巡查他所负责的网格。

每个工作日,董有方都要徒步巡查他所负责的网格。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文 张旭阳/摄

“仙塔街上的花圃,不到两个月被撞坏了3次。”“上门推销保健品的最近又冒头了。”网格员董有方在鼓楼区东街街道竹林境社区工作3年多,这里的大事小情、点滴变化他都能第一时间知道,俨然成了社区的“百晓生”。

借助众多“眼线”

成社区“百晓生”

记者前天和董有方约好一起步行巡查社区。虽是第一次见面,但记者一眼就认出了他:穿着蓝马甲,背着大背包,对着路面上的窨井盖拍照。

窨井盖旁的地砖松动了,地面凹凸不平,行人经过很容易被绊倒。董有方将这一情况通过“鼓楼e治理”App上报。“过两天我再来拍照,不管修没修好,都要再进行反馈。”董有方说。

董有方的大背包里装着热水杯、矿泉水、充电宝、换洗衣服等。他说,他每天在户外行走、骑行七八个小时,在街道、社区办公室休息的时间很短,一些必需品需要时时背在身上。

当了3年多的网格员,45岁的董有方最自豪的就是对竹林境社区了如指掌,这里的大事小情、点滴变化他都能第一时间知道,成了社区的“百晓生”。

记者和他在社区里巡查,发现了“百晓生”的秘密。一路上,不时有看车人、保安主动和他打招呼,一些居民也向他点头示意。董有方说,刚开始当网格员时不了解小区的事情,他就主动出击,在小区里陪依伯、依姆聊天。如今,很多叫不上名字但脸熟的居民成了他的“眼线”。前几天,一名依姆特意在路边等他:“有人上门推销保健品,是不是骗子啊?”他马上把这一情况上报给了社区。

善于“察言观色”

主动帮助群众

在街头巡查3年多,董有方练就了“察言观色”的本领。

去年4月的一天清早,董有方冒雨在东街巡查,发现一名中年妇女站在街边左顾右盼。他主动上前询问,得知她正在寻找母亲,她的母亲是竹林境社区的老街坊,已经从这里搬走数年了,但是犯糊涂时还以为住在老地方。

董有方详细了解了走失依姆的体貌特征,并留下该妇女的联系方式,当日巡查时特别留意在街边行走的依姆。上午8时许,他巡查到仙塔街时,发现一名在街边徘徊的依姆体貌特征相符,便马上通知该妇女到场辨认,最终帮一家人团圆。

不久前,董有方夜间巡查经过津泰路附近时,看到一名年轻女子带着行李箱坐在河边,一有陌生人靠近,就会露出抗拒的表情。夜深了,担心女孩发生意外,董有方上前主动表明身份,询问她是否遇到了困难。

原来,这名女孩从江西来榕找工作,忙了一周,工作没找到,钱也花完了,无处可去。董有方将女孩安排到小区保安室里休息,给她买了食物和饮料,并通过警方联系女孩的家人。经过协调,女孩得以乘坐列车返乡。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