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打好“组合拳”让百姓端稳“饭碗”
福州新闻网
2020-05-26 09:38

大学生创业者郑图腾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办理无息贷款。记者 林晗 摄

大学生创业者郑图腾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办理无息贷款。记者 林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就业,是“六稳”之首,也是“六保”之首。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人社部门接连打出减负、稳岗、扩大就业的政策“组合拳”,为企业减轻负担,让百姓端稳“饭碗”。

“真金白银”援企稳岗

企业是就业的源头,企业稳,则就业稳。

然而,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如何减轻企业负担,让它们“轻装上阵”呢?福州的答案是:“真金白银”援企。

春节不停工,奖!生产防疫物资,奖!少裁员或不裁员,奖……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发放一次性就业奖补,接连用好社保减免、财政奖补、稳岗返还等政策,及时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福州为211家重点抗疫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3.2亿元。减免14.2万家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预计达25亿元至30亿元。6月底前预计返还失业保险金10亿元以上,惠及4.2万家中小微企业。

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援助,企业感受最为直观。“企业转产生产口罩需要改造生产线、购买新设备等,资金压力很大。政府发放的补助资金就是及时雨。”爹地宝贝有限公司人资行政副总监吴燕霞说。

劳务输转破解用工难

元宵节后,我市范围内的不少规上企业、龙头企业率先复工。但是,企业内很多工人来自外省,如何在抓紧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企业返岗复工?

“三包”接员工,成了我破解复工企业“用工难”的有力措施,也是稳就业的关键之举。

“我们用包车、包机、包专列, 点对点接回外地员工。”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月13日起,我省点对点、一站式接送返岗员工4.3万人。其中,率先在全国定制4趟扶贫高铁专列,免费接送对口帮扶甘肃定西市、宁夏固原市4410名务工人员。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市人社局还派出两支队伍,一支深入复工企业,全程跟进对接,开展“一对一”用工服务,收集用工需求;另一支奔赴四川、云南、贵州等劳务输出基地,开展“驻点招工”。

此外,我市还建立“共享员工”机制。对受疫情影响减少用工的企业调剂富余劳动力到有用工需求的企业、行业使用,实现盘活存量,资源共享。

扩大就业稳增长

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招聘会无法如期举办。这给用工企业和求职者都带来不便。

为解决这种困境,市人社局搭建了智能化招工就业的云平台。

“我们开发启用了‘福州市网上求职招聘平台’,将现场招聘会搬到线上举行。”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利用大数据将岗位需求和求职信息精准匹配,平台新增视频面试功能,实现用人单位和求职者足不出户‘面对面’洽谈。

据介绍,该平台至今已帮助近1500家企业招聘员工超过1万人。

转眼就要到6月,马上就是高校毕业生求职的关键期了。今年,为稳住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基本盘,我市全年动员组织在榕各类企事业单位,推出12万个以上岗位,招聘高校毕业生,包括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新型研发机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企业岗位等。

以创业带动就业。今年,我市还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增加了“底气”。同时,还提出了13条措施,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就业创业。

减负担、保用工、稳就业、促发展。我市打出的这套政策“组合拳”不仅减轻企业用工成本,让企业“动起来”,也为就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