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乡村振兴2019年度实绩考核排名全省第一
福州新闻网
2020-05-27 09:51

福州乡村振兴2019年度实绩考核排名全省第一

长乐古槐镇屿北村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特色产业富口袋,环境治理破难题,乡风文明开新篇……随着乡村振兴实践渐入佳境,福州各县(市)区纷纷探索出一系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金点子”,打磨出一把把开启乡村振兴大门的“金钥匙”,乡村振兴初级版正在福州的山乡沃野全面夯实。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推动乡村产业较快发展、乡村面貌明显改善、乡村环境更加宜居、公共服务全面升级、农民生活水平快速提升,在全省首创乡村振兴初、中、高级版千分制考核评估机制,2019年度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排名第一。

因地制宜 找准路子

发展特色产业催生乡村兴旺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借助丰富的海洋资源,连江县开拓出一条向海而生、凭海而耕的现代渔业产业发展之路。

上周,位于连江县粗芦岛的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核心区母港一期项目正式开工动建。该基地是继舟山、荣城之后,第三个获得农业农村部批准建设的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规划建设面积5518亩。基地总体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约200亿元。

作为全国最大的县级鲍鱼产区,连江还打造出从鲍鱼育苗、生产养殖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2019年连江鲍鱼产量4.87万吨、产值94.5亿元,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永泰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庄寨文化等,全力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嵩口镇被评为2019年度省级乡村振兴重点特色乡镇,形成了“春光—白杜—月洲—大喜”等乡村旅游带,带动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马尾亭江镇东岐村积极利用毗邻长盈工业园、福州出口加工区和福州跨境贸易电商产业园的优势,围绕“工业加工”和“对外贸易”两大产业,大力发展电商项目,打造创新型“淘宝村”。

高新区根据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产业。双龙村凭借丰富的温泉资源,建设集山溪温泉、娱乐体育、休闲农业、村落文化、居家养老为一体的龙泉山庄温泉旅游综合体,并与当地1000多名村民合作,成立南屿富山农民专业合作社。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2019年,福州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934.92亿元,稳居全省首位。粮食、生猪等主要农产品稳产增效,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居全省第一。特色产业不断壮大, 水产、畜禽、蔬菜、水果、茶叶、食用菌、花卉苗木等七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1920亿元。

环境治理 长效务实

提升人居环境扮靓美丽乡村

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务实有效、持之以恒的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夯实乡村振兴初级版、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的坚实基础。

走进长乐古槐镇屿北村,只见湖光山色间白鹭飞舞,红色的橡胶步道和观景平台因地改造,成为村民休闲漫步的好去处,村中的小荒地、边角地,都变成了一个个实用美观的公共休闲场所。去年底以来,长乐区在全区18个乡镇256个村居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农村环境面貌全面明显改善。

罗源在全省首创的“社团+企业”运作模式,被列入福建省首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典型经验。探索成立的社会团体“罗源县秀美山川家园事务服务中心”,通过公开招标引进企业“美城环境公司”,实行农村环境第三方治理,形成“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态整治链条,实现全县环境治理一体化。

永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不断提升,成为全省唯一入选2019年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全国共20个)。富泉乡力星村、梧桐镇白杜村试点引进的净化槽农村污水处理技术项目,处理后水质可达到一级B类以上排放标准,正逐步在福州市部分区域复制推广。

晋安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带动了产业发展,激发了乡村内生动力,该区着力打造九峰村、前洋村为代表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

闽侯实行以奖代补方式对每个试点村补助项目资金200万元~300万元,先将50%的补助资金预拨到乡镇,作为试点村乡村振兴启动资金,主要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项目建设。

在闽清,具有当地特色的村庄清洁“六清”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村容村貌实现大提升、大变样,初步实现闽清版“六清六美”新乡村。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1618个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98%,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90%,农村垃圾治理率达100%。

铸魂强根 精准发力

引领文明乡风破解发展难题

作为乡村振兴的“根”与“魂”,乡风文明从根本上破解了乡村振兴的发展难题。在“铸魂强根”上精准发力,是多地摸索出的宝贵经验。

在福清市城头镇黄墩村,乡贤促进会和农民共同出资,创建农民创业园,利用流转的荒地进行花卉种植,并以回购方式保障农民收入,农民户均年收入增加1万元左右。

搭建“反哺家乡”平台,弘扬新乡贤文化,促进财智回归。据统计,截至目前,福清所有村居均成立乡贤促进会,吸纳乡贤28643人,2018年以来累计募集公益资金约8.9亿元。

婚宴推迟、丧事简办、取消聚会、网络祭祀……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长乐人用全新的精神面貌彰显出强大的抗疫力量,移风易俗“战”疫情成了今年清明节特殊的方式。近年来,长乐区共有3.2万场红白喜事经过动员引导新办、简办,累计节省资金约48亿元。

据统计,福州市已持续提升6个国家级、83个省级、330个市级民主法治村建设水平,全市15个村入选2019年福州淳朴民风榜样村,高山镇、营前街道长安村等5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下一步,福州市将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年度重点任务落实,稳步推进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建设,积极破解人才、用地、投入等方面的难题,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入实施。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