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明日芒种 “仲夏夜之梦”从养生开始
福州新闻网
2020-06-04 09:51

昨日下午天气炎热,白马河公园内纳凉市民多。

昨日下午天气炎热,白马河公园内纳凉市民多。

福州新闻网6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毛小春/文 记者 石美祥/摄)碧空如洗,白云悠悠。经过前天的惊雷和大雨之后,昨日的榕城天空,让人多了一些心动,但天气也变得越加炎热,市区又迎来了一个高温日。

明天,市民就将迎来传统节气——芒种,盛夏就此到来。流汗水的日子会增多,仲夏夜之梦也同时开启。

阵雨或雷阵雨还会不时光顾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连续两天的午后强对流天气,让不少市民盼着好天气的到来。虽然好天气如期而至,却也变得更加炎热。

根据气象部门数据,昨天全市气温前三名均集中在闽清,分别是白樟镇、白中镇和梅溪镇。其中,白樟镇最为炎热,达到38.1℃。

昨日,全市多地迎来高温日,永泰、罗源、闽清的气温均超过35℃的高温线。昨日14时17分,乌山国家气象站监测到了35℃的高温,这意味着市区昨日也加入了高温行列。

记者昨日午后在街头能感觉到,阳光很“热情”,连吹来的风都是热的。市民忙着防晒,爱美的女士自不必说,有些注意防晒的男士也打起了遮阳伞。凉爽的白马河公园里,吸引了不少来纳凉的市民。

不过,昨日气温将是近期气温的顶部。随着南方新一轮降水的展开,近期市区又会有阵雨或雷阵雨不时光顾,气温也会相应有所下降,但由于空气中湿度较大,闷热感仍会较为明显,防暑降温仍是主题。

顺应节气增加午休

饮食注重清淡低脂

随着芒种节气的到来,市民要顺应节气,适应昼长夜短的节气特点,做到晚睡早起,但23时以前最好要入睡;要适当接受阳光照射,但应该注意避免长时间的暴晒,以顺应旺盛的阳气,运行气血、振奋精神。

值此时节,天气炎热,身体要及时补水,以防脱水和中暑,同时还要加强对心脏的保养。芒种时节闷热天气对心脏的保养不利,因此有心血管问题的人首先要保持生活的规律性,降低烈日下的活动强度,将晨练时间提早,室外活动时应戴遮阳帽并备足水。

要适当增加午休。芒种时节较高的气温容易使人烦躁或倦怠,要注意精神的调养,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应适当增加午休时间。午时睡觉,有利于人体养阳,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

饮食上,要注重清淡低脂。芒种时节,人体消化功能相对较弱,饮食宜清淡、低脂、易消化,多吃杂粮、蔬菜,避免肥甘厚味,尽量能够“增苦”“减酸”,具有清热、利湿功效的食材如苦瓜、冬瓜、西瓜、雪梨、桑葚等,可以适当吃些。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