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建都城隍庙:情牵两岸的古老庙宇
海峡网
2020-06-05 09:00

海峡网6月5日讯(林文强 文/图)“两岸城隍一家亲”、“神威显赫 圣德佑众”、“泽被苍生”……走进福建都城隍庙管委会办公室,一幅幅台湾名流书写的题词映入眼帘,这些飘洋过海的题词,将台海两岸一家亲的关系展现得淋漓尽致。

福建都城隍庙:情牵两岸的古老庙宇

福建都城隍庙:情牵两岸的古老庙宇

福建都城隍庙:情牵两岸的古老庙宇

福建都城隍庙:情牵两岸的古老庙宇

“我们福建都城隍庙是中国第二古老的庙,台湾的城隍也是分支。”福建都城隍庙管委会87岁的老主任张子泉告诉记者,这座拥有1700多年历史的古老庙宇,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鼓屏路与湖东路交界处的一条小巷里。据史料记载,这座城隍庙始建于西晋太康年间(280-289),是中国第二古老的城隍庙。

“城隍文化对促进两岸交流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福建省道教协会副会长李峰介绍说,作为一个农耕文明国家,城隍文化在中国历史上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城隍之祀与城池的兴建是有着密切的关系的,城墙谓之城,护城河谓之隍。鼎盛时期,整座冶山几乎全被城隍庙及其相关庙宇所覆盖,占地达到100多亩。除了占地面积大,福州的这座城隍庙还因其管辖范围独特而得名。一般城隍庙大都只管本地州府,而福州的这座福建都城隍庙却下辖“十二州府”,其中也包括今天的台湾。据介绍,台湾第一座城隍庙是由郑成功所建,此后城隍文化逐渐在台湾传播开来。因此,今天台湾各地的城隍庙均认福建都城隍庙为祖庙。

据张子泉回忆,上世纪90年代初,生活在台湾的信众听闻要重修城隍庙,纷纷慷慨解囊,为城隍庙的重建筹措了一笔不小的启动资金。而后,台湾的城隍庙有相应的活动也会邀请他去参加。他说,城隍文化是对台交流的一个重要桥梁,必须传承开来。

福建都城隍庙:情牵两岸的古老庙宇

张子泉接受海峡网记者采访

“目前,福州正着力开发冶山文化。庙宇地处冶山,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城隍庙自古以来均以‘殚恶扬善’为宗旨,震慑贪官污吏,倡导正直清廉的吏治精神,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与价值观。”李峰说,城隍文化是民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城隍庙古时有传承几千年的庙会文化,城隍庙会是民俗活动和商贸活动紧密结合的载体,有益经济发展。”他呼吁,希望社会上有识之士能共同参与到重振福建城隍都文化建设中来。同时,海峡两岸的中华儿女对城隍文化中这些朴素的正义感和价值观有着深切的认同感。对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和民间交流,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