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权威发布!刚刚,2020年福州中招、初招最新政策出炉!
新福建
2020-06-08 12:46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6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刚刚,记者从福州市教育局获悉,《2020年福州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实施细则》《福州市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调整情况》正式公开发布,福州市以公平、均衡、阳光为基本准绳,对今年招生政策进行了重要调整:

中招政策

市区普高增设第一条投档线,投档方式微调

全省率先试点英语“人机对话”考试,2023年开始计入中考总分

初招政策

热门民办校100%摇号,未录取按对口方案升学

全市公民办初中实施随机均衡分班

一、初招政策:“四统一”全面推进公民办同步阳光招生

调整:100%摇号、均衡分班,保证公民同招公平公正

通过统一在网上(平台)报名、统一参加摇号派位、统一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统一均衡分班等“四个统一”,福州市进一步推进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学生公平享受教育资源,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

统一组织民办学校摇号派位。民办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除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教育优待照顾对象可单列录取外,所有报名人员实行随机派位录取;对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由生源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按当地相关政策规定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五城区填报民办初中志愿未被录取的学生,按各区公布的初招对口方案升学;通过摇号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不愿意就读申请退档的,由生源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公办学校就读。民办九年或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毕业生原则上应按学生或家长意愿优先直升本校初中部,本校初中部招生容量不足的,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小学部毕业生录取后仍有剩余计划面向外校招生的,也要按照随机派位有关规定录取。

全市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要规范实施随机均衡分班,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特色班和实验班等。五城区公民办初中按照每班总人数、学生男女比例等均衡原则,由各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福州市初招管理系统”完成均衡分班,五城区外学校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组织随机均衡分班,统一公布录取和分班结果

统一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义务教育招生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辖区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范围、条件、基本流程和具体步骤等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自行确定并向社会公布。民办学校的随机派位招生由招生计划审批部门统一组织,具体操作规则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制定。摇号派位录取须有公证机构参加,全程接受社会监督,派位结果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实时向社会公开。任何学校不得劝退或变相劝退已录取的学生。

统一在网上(平台)报名。全面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坚决杜绝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行为,或通过任何形式的提前摸底、意向登记、预约等方式争抢生源。公民办学校报名、招生录取统一纳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建立的招生平台进行。各县(市)区要建立、完善中小学招生报名、录取等信息化管理平台,五城区小学、初中报名和录取工作,分别由各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福州市小学招生预报名系统”、“福州市初招管理系统”组织实施,五城区外学校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实施。全市各公民办学校不得违反教育主管行政部门规定另行组织招生报名,不得自行通过网上预约、信息登记等形式提前进行报名。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公民办学校不得限制符合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报名就读民办学校。

二、中招政策:市区增设第一条投档线,先行试点英语“人机口试”

调整一:市区增设普高第一条投档线,投档方式进行微调

具体切线方式为

福州市区按福州一中、福州三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八中、福州高级中学、师大附中和长乐一中等7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的普通班(不含特色班和自主招生)面向市区招生计划总数的12%(约全市前500名考生)划定普通高中第一条投档线。

福州市区按福州一中、福州二中、福州三中、福州四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八中、福州高级中学、师大附中和长乐一中等九所一级达标学校普通班(不含特色班和自主招生)面向市区招生计划总数的70%划定普通高中第二条投档线。

投档方式:

市区普高第一条投档线上先投第一志愿1A和1B的统招生(第二、三志愿不投档),轮转结束再投1A的定向生。即:投档时,若有学校统招生录取结束,不能马上开始录取1A的定向生,要等所有招生学校在第一志愿1A和1B都轮转结束后,才能开始录取1A的定向生(同一考生先投1A志愿统招生,若未录取,再投1B志愿统招生 )。

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降到第二条投档线上按志愿顺序继续投档,逐校统招生录取结束后,马上录取第一志愿1A的定向生。未招满的定向生剩余指标调整为统招生指标,进行统招生二次录取(定转统)。

③仍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逐10分降投档线进行统招生录取,但不低于当年普高最低投档控制线。

调整二:试点英语“人机对话”考试,2023年计入中考总分

今年试点英语“人机对话”考试将安排在中考前测试。2020年市属公办学校作为考试试点,2021年,作为六城区所有初中学校的中考考查科目;2022年,作为全市所有初中学校的中考考查科目,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2023年英语人机对话考试纳入全市中考投档要求,英语学科满分150分,其中,全省统考英语听力折算成25分,人机对话考试成绩5分。此后,人机对话口语考试分值将逐年增加。

政策解读

为什么考?中考英语实行人机对话考试是教育发展的趋势。目前,上海、广州、深圳等20多个城市的人机对话考试成绩纳入中考总分。我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提出要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英语口语考试探索。为进一步适应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大势,发挥省会中心城市先行先试、当好排头兵的作用,从今年起,福州在市属公办学校开展中考英语人机对话考试试点并逐步推广,2023年起纳入全市中考投档总分。

  怎么考?英语“人机对话”由计算机代替英语教师扮演考官的角色,所有考题和指令均由计算机发出,考生根据从耳机中听到的或在计算机屏幕上看到的指令和要求回答问题。考试中,计算机与耳机都会自动将考生所有语音信息进行录音并保存;考试结束后,计算机将对所有考生的考试录音进行全自动评分,考生考试的全过程不介入任何人为因素,最大限度地体现考试的公平性。

调整三:长乐区定向生指标分解有调整

长乐一中定向生指标30%分配给五城区,70%分配给长乐;福州一中、福州二中、福州三中、福州四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八中、福州高级中学、福建师大附中等8所学校(老八所)定向生指标170人分配给长乐,其余的指标分配给五城区。福州“老八所”每校分解到长乐区的定向生指标由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报考人数在300人以上的长乐区初中校每校不超过2人,300人以下的每校不超过1人。

政策解读

此次调整原因有二:

一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定向生指标使用率。2019年长乐区中招首次并入市区实施,福州“老八所”一级达标校分配到长乐区定向生指标使用率低,达不到预期目标,失去定向生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初衷。

二是为了促进长乐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长乐区普高录取率。长乐区农村考生占全区考生的2/3,2019年福州五区考生占用了长乐一中一半以上的学位,降低了长乐的普高录取率。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