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马尾这份检察建议发到千里之外
福州新闻网
2020-06-15 09:57

福州新闻网6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洪相 见习记者 赖志昌)“我校将切实加强对学生法治观念的培养……提高学生遵纪守法的意识,预防犯罪。”日前,马尾区检察院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情况报告”,这份来自2000多公里之外的检察建议复函,对该院的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一一反馈。

去年4月,马尾区发生了一起聚众斗殴案。承办检察官林瑜了解到,多名涉案人员是云南某职高派出的顶岗实习学生,与工友发生矛盾后,纠集人员斗殴,导致部分学生身陷囹圄,对家庭、学校、企业均造成伤害,甚至影响到部分人今后的人生。

办案过程中,林瑜发现学生就读的职高在校园安全管理、预防学生犯罪等方面存在漏洞。她认为,学校是普法教育的主阵地,应深化法治教育,预防学生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虽然这所职高远在云南,林瑜认为仍有必要发出检察建议。

今年5月中旬,马尾区检察院向省外发出第一份检察建议书。该院结合案件办理情况,指出学校的问题所在,提出了要切实加强法治教育、努力提高素质教育、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等检察建议。马尾区检察院在制发检察建议前征求了当地检察机关的意见,并且抄送检察建议商请当地协助督促落实。

这份跨省检察建议很快就得到了回复。校方高度重视,就落实情况进行专题研究部署,采取了许多具体措施,特别是对外派顶岗实习生的管理,决定选派实习指导教师和专门人员全程指导,实现驻厂教师全覆盖,防止此类案件再度发生。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提升检察建议的质量和效果,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参与社会治理、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马尾区检察院检察长黄兆茀说。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