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福州政务服务从1.0版升级到4.0版
福州新闻网
2020-06-17 10:22

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福州政务服务从1.0版升级到4.0版

市民服务中心24小时便民自助区为市民提供便捷服务。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3秒!智能办结一件业务。近日,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福建五洲顺辉运输有限公司通过网络提交的渣土运输备案申请,系统从接收到智能办结,仅用了3秒。这是我市新推出的“秒批”智能审批服务带来的高效率。

从多个办事部门独立开设服务中心的1.0版本,到将各部门办事窗口集中,实现一站式服务的2.0版本,到广泛推行以“网上报,人工批”为特点的“互联网+政务服务”3.0版本,再到今天“网上报,机器批”的4.0版本。20多年来,福州传承习总书记“马上就办”优良作风、“一栋楼办公”理念,在全国率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政务服务从1.0版升级到4.0版,为越来越多企业和群众带来更便捷的办事体验。

“习总书记在福建任职时,在全国率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这让我们深感使命在肩。我们将延续习总书记倡导的这一精神,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张晓容表示。

放管结合

放得下也要管得好

“只跑了一趟就拿到了证件,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福州某三甲医院放射科工作人员小郑填写了几份表格后,很快拿到了放射工作人员证。

像小郑这样,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业务,是简政放权的成果。今年初,我市开展第七轮简政放权工作,取消71项、下放75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务,同时将57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务合并为24项。

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简政放权工作以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延续了以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活力“乘法”的改革思路,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为突破口,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

经过七轮的清权、减权、放权,福州市累计取消审批事项373项,下放331项至县(市)区办理;调整合并284项,取消前置审批条件74项,合并或取消行政审批环节和申请材料373份,取消年检事项5项。同时,取消所有非行政许可审批。

除了优化办事流程,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限也在不断压缩。截至目前,99%的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在法定时限的30%以内;行政许可事项审批不超过3+1个环节,公共服务事项办理不超过2+1个环节,简单事项实现“一审一核、即审即办”。

简政放权,放是前提,但放并不意味着不管。立法规、建标准、制清单,从成立之初就设立的标准化服务,使服务有标准可依,工作人员依标准办事。

便民服务

质效同增满满获得感

最近,细心的市民发现,在地铁站还是部分便利店,出现了“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机的身影。有了它,市民办理医社保登记、公积金提取等业务,不用再跑到市民服务中心,在家附近的自助终端机上就可以办理。“太方便了,家门口就可以办理这么多业务。”家住台江的陈女士笑着说。

从多部门跑腿,到“进一扇门”窗口办理,再到家门口办理,不断升级的办事体验,得益于福州市打造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将服务窗口前移,把服务资源下沉,依托“e福州”APP与自助服务终端机,我市审批业务以“掌上办、自助办、同城办”为目标,构建群众办事的综合性便民服务平台。如今,近100个事项可实现掌上办或自助办。220台自助服务终端机实现城区全覆盖。方便市民的同时,福州还注重质效同增,优化服务提升满意度。

在全省率先实施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现六个大幅度减少,即:跑腿次数大幅减少,行政成本大幅减少,申请材料大幅减少,排队时间大幅减少,审批时间大幅减少,廉政风险大幅减少。

打造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设置“五险一金”专窗,实现2个小时领取营业执照和印章,1个工作日办结发票申领和“五险一金”登记,形成企业开办的“福州速度”。

优质的服务,办事人感受最直观。“企业注册后一般还需要办理‘五险一金’开户。由于涉及不同部门,原来要跑好几个地方,排好几次队。现在启用‘五险一金’联办专窗,简化了办事流程,现在只需要跑一个窗口,最快20分钟即可全部办结。”企业主陈女士感叹道。

“互联网+”

探索智能审批服务

对于企业和群众来说,办事能像“网购”一样方便,就再好不过了。“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梦想照进现实。

在全省率先启用市县统一的“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横向对接省网上办事大厅,纵向贯通市、县、乡、村四级平台,实现群众办事“只上一张网”。97.34%的审批事项实现在线申请、网上预审、在线审批。

不仅可以一网通办,还可以一趟不跑。借助“互联网+”技术,申请、受理、审查、批准、办结全部实现全程网上办理,联手邮政速递物流,派专人上门取件送到窗口,审批人员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在线办结后,将审批证照、批文通过快递送达申请人。

2017年,福州市将电子证照生成作为审批服务的正式环节,纳入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及部门业务系统的办事流程。企业办理审批服务,无需重复递交纸质材料,可在市网上办事大厅在线获取、提交业务办理所需电子证照、批文,实现“一库共享”。

职能有边界,服务无止境。今年4月,探索智能审批服务应用的“秒批”业务上线。全省率先施行的行政服务事项智能“秒批”业务减少人工审核的介入,通过数据“跑腿”,来实现行政审批服务再次提速。

据悉,在“秒批”基础上,福州市还计划推出智能辅助审批、智能化受理等,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