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7项医保业务在全省率先“秒批”
福州新闻网
2020-06-19 09:26

福州7项医保业务在全省率先“秒批”

福州新闻网6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李晖)记者昨日获悉,为提高群众办事良好体验,市医疗保障部门日前在全省率先推出福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7项非查询类医保业务“秒批、秒办”服务。

办理过医保业务的群众都知道,诸如新生儿参保登记、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医保业务是必须到医保窗口办理的,如遇到办理人员多或者材料没带全,排队等候、来回跑上几趟等现象屡见不鲜。

“前几年,儿子出生不久,我到医保窗口办理新生儿参保登记,由于是12月底,办理医保参保缴费的人员很多,排了很长的队,轮到我时,因我忘带户口簿又办不了,最后只好又跑了一趟。”家住五四北的蔡先生告诉记者。

为了让医保服务“跑出”加速度,市医疗保障部门瞄准群众办事“痛点”,综合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用智能审批代替人工审批,使审批自动受理、智能审查、即时反馈办理结果,实现医保业务“秒批”“秒办”。

“我们通过互联网实名认证核验服务对象,与相关部门证照信息比对核查后,直接判断是否满足办理条件,免提交纸质材料,实现网络智能审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办事零材料(系统比对核验证照信息数据)、审批零等待(即报即批即时获取审批结果)、一趟不用跑(全天候网上办理)。” 市医疗保障基金中心综合业务科负责人表示。

这7项“秒批、秒办”的医保业务(详见表格)操作起来十分简单,只需六个步骤:

登录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http://zwfw.fujian.gov.cn/);

选择特色专栏“福州市智能审批”—跳转到第三方服务界面(福州市智能审批);

选择智能秒批;

选择要办理的业务事项,点击立即秒批;

按照指引如实填写信息,然后提交申请;

系统自动比对核验数据,“秒批”通过的提交页面显示“秒批成功”并发送短信提醒。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