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八一水库“清肠”完成 清出12.6万立方米淤泥
福州新闻网
2020-06-30 09:50

福州新闻网6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历时两个月的八一水库应急清淤工程正式完成!记者29日从市城乡建总获悉,目前水库已清出12.6万立方米淤泥,相当于再挖了一个涧田湖。

福州八一水库“清肠”完成 清出12.6万立方米淤泥

八一水库应急清淤已完成。记者 叶义斌摄

2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新店镇赤桥村的八一水库,刚刚完成清淤的水库沿线看上去“一马平川”,东南片的蓄水区域与远处的青山相互映照,景色颇美。

“上一次清淤还是15年前。上游来水冲刷,经年累月积下来的泥沙渐渐沉积。”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因水力作用,这些泥沙逐渐附着在库体外侧区域。在清淤前的航拍图中,记者看到,在水库北部靠近森林公园木栈道的区域里,是大片的黄土、杂草,已丝毫看不出水库的模样。

为给这个重要的蓄滞水体“清肠”,清淤重点集中在水库的西部及北部区域。整个清淤区域被一分为三,在每个区域沿线,再行砌筑施工便道,方便施工车辆进出及淤泥清运。经机械、人员密切协作,八一水库清淤的平均下挖深度达1.5米,清淤面积约8万平方米,清出的淤泥总量达12.6万立方米。

“这相当于又挖出了一个涧田湖。”该负责人说,作为我市此前新建的城区重要蓄滞水体之一,涧田湖同样“定居”在城北,是登云水库的前池,湖体总库容14万立方米。现在,台风暴雨时,五四北片区的来水可经涧田湖再到登云水库,能有效缓解火车站一带的内涝。

据了解,随着城区最大的水利工程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高水高排项目)推进,待其完工后,八一水库也将成为沿线一个重要的蓄滞水体,继续为城区防洪排涝出力。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