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罗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点火调试 年处理垃圾21.9万吨
福州新闻网
2020-07-02 10:35

罗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点火调试 年处理垃圾21.9万吨

罗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点火调试。通讯员 刘其燚 摄

福州新闻网7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肖丹 刘其燚)6月30日下午4点48分,位于罗源县松山镇白水村石门里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静脉工业园)项目进行点火调试。

罗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静脉工业园)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占地247亩,项目内容包括垃圾焚烧发电厂、飞灰填埋场及其供水供电等配套项目。建成后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量约21.9万吨,焚烧炉所产生的热能进入余热锅炉,产生的蒸汽进行余热发电,向电网输送约6500万千瓦时绿色电能,真正实现垃圾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据介绍,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满足未来30年罗源县生活垃圾终端处置需求。

“过去,罗源没有固定的垃圾无害化处理终端,生活垃圾都外运到福州红庙岭、连江、宁德等地消纳。”罗源县住建局局长游勇辉介绍,为加快罗源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逐步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进一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2018年9月,罗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静脉工业园)项目正式动工建设。

“项目从设计、施工到设备采购都按照国家和我省的最新标准执行,是全省第一批增设SCR烟气处理系统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排放将执行同行业最高标准。”项目承建方副总经理王燕韩说,项目在制造工艺上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大楼建设运用先进的陶土板工艺,争取创建3A级花园式工业厂房。

为促进项目提速增效,罗源县成立了项目攻坚专班和临时党支部,抽调住建部门12名党员干部和项目承建各方负责人与技术骨干27人驻点现场,采取人盯人、点对点和问题导向、倒逼落实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加强攻坚力量,以2020年6月30日点火调试为攻坚目标,倒排所有工程工序建设时间节点,细化到每周工程量与每日作业量,逐一明确责任领导与责任人,挂图作战,实时纠偏;同时,督促项目公司和项目承建各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实行每周监理例会和绩效考评,通过奖优罚劣、比学赶超等措施,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

“在建设过程中遇到问题需要解决的,县领导和项目专班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王燕韩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县领导和工作专班在为工地提供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物资的同时,主动提供核酸检测、消杀消毒等服务,全面保障复产复工,并积极协调建筑材料进场、接送省外员工返工返岗,施工工人在疫情防控初期一个月内就从70多人增加到300多人,确保工地满产超产,切实克服了疫情影响。

“作为罗源县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建成后将缓解罗源县域内的生活垃圾处置压力,解决生活垃圾处理出路问题,实现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满足生活垃圾处置的环境保护要求,为进一步打造生态、宜居、文明的罗源县城乡环境奠定坚实基础。”罗源县副县长黄锋说。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