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夜色经济”点亮榕城
福州日报
2020-07-11 08:49

政府大力支持,商家抢抓商机

“夜色经济”点亮榕城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入夏以来,火热的“夜福州”华丽上线。记者10日采访获悉,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商家的积极努力下,福州“夜经济”逐渐向好发展,一些商户的夜间客流量、营业额已经超过白天。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夜色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以及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的加快打造,“夜福州”将给市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夜色经济”点亮榕城

东二环泰禾商圈人气恢复。(资料图)本报记者 邹家骅摄

增加品种拓展线上业务

“深夜食堂”生意旺

华灯初上,鼓楼区达明美食街人潮涌动。30岁出头的小曾和爱人正在自家经营的漳州小吃餐车上忙碌着。“最近夜里出来逛街的人明显多起来了,平均一晚上能做到1000元左右的营业额,是4月的两倍多!”小曾高兴地告诉记者。

小曾是达明美食街的老商户。两年前,他到美食街订了一辆餐车创业。“主要是看好这里的发展潜力,事实证明,当初的选择是对的,现在,白天当骑手送餐,傍晚过来经营餐车,日子过得挺好的!”小曾说,为了吸引客源,让消费者品尝到更多的漳州小吃,今年,他把餐车的小吃品种由以前的10多种增加到20多种,很受消费者欢迎。

在达明美食街,实现营业额增长的不止小曾一家。运营方聚春园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入夏以来,美食街餐车商户的生意企稳回升,不少商户已经恢复九成。

非美食街商户生意同样红火。位于福新路上的福来聚,已开业6年,主打晚餐和宵夜档,看着晚高峰时食客排队等待就餐的景象,老板傅炜心里美滋滋的。“4月下旬开始,生意就慢慢好了,现在基本恢复到去年水平。”傅炜告诉记者,在这个过程中,福州发放的三期消费券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加上自己积极上线外卖平台自救,如今,店里线上业务已经占到营业额的15%~20%。

推出夜市主题场景

商超夜间客流明显增多

天气炎热,榕城夜间出门活动的人增多。连日来,记者走访一些商圈发现,夜间客流量不少,随处可见排队付款的景象。“白天太热了,晚上下班后,刚好有时间,就带孩子出来逛逛,顺便买些东西。”在仓山万达广场购物的张女士说。

东百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5月以来,夜间客流量开始增多,不少商业和品牌都实现了增长。永辉超市黎明店相关负责人也称,近期门店晚上的客流量比白天好,商品销量也会有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夜间市场生意红火,离不开政企的合力推动。一方面,福州从4月23日起率先在全省派发“惠聚榕城消费季”消费券,3期发放了300万份总额16400万元,累计核销金额1.16亿元,直接拉动消费金额7.85亿元。紧接着,7月1日起,支付宝又在全国发放100亿消费券。另一方面,商家争相推出潮玩集市、直播带货、年中庆等主题活动,吸引客源。

线上电商平台也积极发力夜间消费市场。记者注意到,朴朴、永辉生活·到家等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宵夜集市、夜市等主题场景,集中推出卤味、零食等专区,满足消费者夜间购物需求。“夜市场景点击率还不错,6月以来,线上业务实现了增长,预计本月还会有一个消费高峰。”永辉生活·到家相关负责人说。

达明美食街2.0版

9月亮相

年内,市民将有更多更好的夜间消费场所。为进一步繁荣福州夜色经济,福州明确年内各县(市)区在现有20个夜色经济街区的基础上,选择提升或新建1个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力争将“夜福州、幸福城”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夜色经济品牌。

两个月来,各县(市)区纷纷完成方案制定,进入示范街区建设提升阶段。比如,台江计划打造苏万宝商圈和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两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通过业态提升、景观改造、完善配套设施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仓山采用“一带六”模式,以仓山万达广场(金街)夜色经济街区为核心,同时打造爱琴海、万象里、海通广场、环奥体、新天宇、世纪金源等6个区级夜色经济街区。闽侯计划打造东百城永嘉天地等4个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

目前,达明美食街2.0版提升工作已经启动,计划以公开方式向社会遴选商户。“对标省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标准打造,变以往摊位3个月一调整为固定摊位,高标准遴选新一轮商户,进一步开拓经营思路,繁荣美食街经济,提升福州美食窗口形象。”聚春园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达明路南向33部餐车将划分为A区,遴选省外、港澳台及国际美食商户;达明路北向36部餐车划分为B区,遴选福州以外的省内商户;省府路7部餐车划分为C区,遴选福州(或平潭)地区商户。今年9月,一个全新的达明美食街将亮相。

根据计划,今年12月,福州将对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开展考评验收,明年元旦,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开街。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