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于山新添一处“有声风景”“白塔书场”昨日开张
福州新闻网
2020-07-12 09:16

于山新添一处“有声风景”“白塔书场”昨日开张

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演员陈燕彬在表演中

福州新闻网7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文/摄)名胜古迹云集的于山,新添了一处“有声风景”!昨日八点,福州评话“白塔书场”开讲仪式暨首场“经典集萃”演出在于山喜雨台亮相,给登山游玩的市民和游客一份惊喜。今后,每周六八点至九点,“白塔书场”都将开讲,与遥遥相望的乌塔会馆、八旗会馆一样,成为公益观摩、品味福州传统曲艺的固定场所。

“白塔书场”首场演出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市园林中心共同主办,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福州市于山风景名胜公园管理处承办。首场演出中,来自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的叶兆辰、林剑平、刘宜威、陈燕彬、谢秋苹等评话名家,展示了福州评话序头、吟诵、诉牌、绕口令、经典道白片段等精彩技艺。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这场演出,演员们都做足了功夫。清晨5点从霞浦赶回福州的谢秋苹带来的是新创书目《孝子》;老演员刘宜威亮出的则是师承国家级评话传承人毛钦铭的评话绝活——绕口令,抑扬顿挫的声调伴着清脆的铙钹,短短数分钟就让听众身临其境,跟着他“走进”一个肃穆森严的古代府衙。不听不知道,福州评话的“嘴上功夫”原来可以与相声贯口“报菜名”一较高下。

“福州评话是中国评话中唯一保持着唐宋寺院俗讲词赞的。并且是中国南北大书中,唯一使用吟诵技巧和牌钹技巧的。”演员昨日向记者和围观的市民透露了福州评话的特殊魅力。意外收获这片“有声风景”的市民和游客则纷纷为“白塔书场”的亮相叫好,演出结束后还有几个听众意犹未尽,主动留下来帮助现场工作人员收拾座椅。

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相关人士介绍说,于山风景区喜雨台的“白塔书场”即日起增设为福州评话公益户外演出点,每周六八点至九点,都将安排福州评话传承人在此讲演,与听众互动,让更多市民游客零距离接触福州评话这一“榕城声音”。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