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省政协委员陈丽:励志“多面手” 种出“良心菜”
福州新闻网
2020-07-15 09:31

省政协委员陈丽:励志“多面手” 种出“良心菜”

陈丽和她的飞思农庄。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陈琳 文/摄

很难用一个身份来定义陈丽,因为她既是大学老师,又是企业董事长、省政协委员、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这位学生眼中的励志老师,在多个领域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7月12日是周末,长乐猴屿乡飞思农庄很热闹,面积几十亩的池塘里荷花绽放,成为网红打卡点,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玩。

飞思农庄5年前由陈丽一手创办,她自己任董事长。凭着过硬的蔬菜品质,飞思农庄成为全国青运会指定蔬菜供应基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指定蔬菜供应基地,并获得农业部授予的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等多个荣誉称号。

而这一切,源于陈丽对母亲的爱。

陈丽告诉记者,当年她从国外留学回来,母亲的身体不是很好,她就想着让母亲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她觉得,让年迈的父母吃得放心是许多儿女的心愿,国家也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和离岗创业,便有了种植有机蔬菜的念头。

陈丽辗转来到国家级生态乡长乐区猴屿,租下600多亩地,创立了飞思农庄。

陈丽对农庄的整体规划,都体现在“飞思”二字中。“飞思”由英语FAITH(信任)一词音译而来,同时也是由Food(食材)、Agriculture(农业)、Intelligence(智慧)、Tourism(休闲旅游)和Health&Harmony(健康、和谐)的首字母拼写而成,分别代表农庄发展的方向。

为了保证蔬菜的品质,农庄花了4年多的时间对土壤进行改良。5年过去了,飞思农庄已粗具规模:翩翩白鹭随处可见,有时还能看见一些小螃蟹……

目前,农庄已为多家企业及市民提供安全放心的餐桌解决方案,农庄的“良心蔬菜”也获得了多方肯定。

省政协委员陈丽:励志“多面手” 种出“良心菜”

陈丽和她的飞思农庄。

教育的同时也在自我修行

陈丽曾在英国留学,经历越多,她越发热爱自己的国家,总想为祖国做点什么。几经思索,她选择回到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继续做一名商务英语老师,将自己走过的路、遇见过的人、经历过的事与学生分享。

陈丽认为,老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还要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我的梦想是培养出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为了践行自己的教育理念,陈丽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和学院的同事一起,积极探讨和尝试商务英语专业和农业企业产教融合协同培养人才的创新模式。

陈丽还致力于将教育事业带进农庄——打造“五育”并举的教学实践基地,为幼儿、学龄前儿童、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提供以劳增智、树德、育美、培新、强体的复合空间。

陈丽说,她也在这个过程中自我修行。

积极参政议政 为群众与企业发声

在教书育人的同时,陈丽不忘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福建省政协委员的身份,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群众与企业发声。

2018年,陈丽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中提交了《依托数字农业为健康加码》提案,推动农产品营养与医疗大数据联合创新研究,为人民的健康饮食提供智能化的决策模型;2019年1月,陈丽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构筑休闲农业创新机制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成为省政协重点提案;今年1月,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陈丽作了题为《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福建的发展》的发言,得到了省领导的认可。

未来陈丽又会带来怎样的励志故事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