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一精神小伙游乐园一阵疯玩,突现视网膜脱离
福建卫生报
2020-07-30 09:56

不少游乐项目能给人带来刺激的体验,不过也有一些人“无福消受”,福州的小伙武奕就是其中之一。

高度近视的他,因为玩了过山车、跳楼机等娱乐项目之后,眼睛视网膜脱落,险些酿成悲剧。

和很多青年朋友一样,23岁的福州精神小伙武奕(化名)爱好刺激的运动。

前些日子,他和朋友一起到广州长隆游玩,在一天之内连续玩了过山车、跳楼机、大摆锤以及三次的激流勇进等娱乐项目。

在游玩过程中,被喷溅的水花打到了眼睛,武奕下意识揉了揉眼睛,却突然发现看东西变得模糊了。

刚开始,以为自己没休息好,玩的太疲惫了,谁知返回宾馆后,武奕休息片刻,仍没感觉视力恢复,谨慎的他分别遮住左右眼对比,发现左眼看东西不仅模糊,而且眼前有一块黑影挡着。

第二天,武奕订了返程的车票,刚到福州出了动车站,就拖着行李箱直奔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就诊。

经医生检查后发现,武奕的眼底竟然出现视网膜脱离,而且累及黄斑区,有失明的风险,当即将他收治入院,进行手术治疗,视力得以挽救。

累及黄斑,及时手术挽救视力

“之所以感觉眼视力出现问题症状这么明显,是因为武奕的视网膜脱离累及了黄斑区。”福州东南眼科眼底病眼外伤三科主任郭颖说,黄斑是决定人们视力的关键部位,堪称眼睛的心脏。

她分析,武奕的本身就是近视600度的高度近视患者,眼底存在轻度的裂孔、变性区等潜在改变,而连续游玩过山车、跳楼机等速度快、落差大、晃动剧烈的娱乐项目可能成为视网膜脱离高危人群的发病诱因。

而幸运的是,武奕能及时发现视野异常,并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通过手术,将脱离的视网膜进行修复,挽救了视力。

如果当时没有在意,放任视网膜脱离继续发展,可能造成严重且不可逆的视力损伤,甚至失明。

高度近视是指近视度数超过600度的近视。由于眼轴拉长,高度近视的患者眼球外壁的巩膜和视网膜都更加薄而脆弱,相较于一般人,出现视网膜脱离等眼底病变的可能性更高。

巨大的外力冲击、剧烈的晃动都是诱发视网膜脱离的外部因素。

除了过山车、跳楼机、蹦极等娱乐项目,拳击、跳水、甚至有大幅度甩头动作的舞蹈等运动对于高度近视患者都要谨慎参与。

日常生活中,这些症状要注意

视网膜脱落有几个较为明显的症状:

1.会感觉到眼前有一个固定的“黑影”;

2.视力突然下降;

3.看东西变模糊、变形;

4.有密集的飞蚊一样的黑点。

除此之外,有一部分视网膜脱落患者,在脱落前有闪光的感觉。一旦出现以上的这些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郭颖主任提醒,对于视网膜脱离,大家还要注意两个误区:一是并非所有高度近视患者都会出现视网膜脱离;二是视网膜脱离并非只会出现在高度近视患者身上。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眼部不适,特别是视力突然下降、眼前有固定黑影、眼冒金星等症状,应及时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检查,排除视网膜脱离等病变的风险。

高度近视人群每年应做一次眼底检查,早期的视网膜变性区及干性裂孔,可以通过眼底激光治疗来加固。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