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市第一医院医生胡颖:巾帼战疫情
福州新闻网
2020-09-11 10:30

她本是女娇娥,也是医院历届文艺汇演主持人中的“当家花旦”。疫情来临时,她更是一名女战士,主动请缨,白衣为甲,奔赴武汉疫区前线。

她叫胡颖,福州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载誉归来的她说,“这枚奖章,沉甸甸的,让我更加懂得身上白衣的意义与责任。”

首个请缨奔赴一线

福州晚报的读者们可能对这名清秀偏瘦弱的女医生还有印象。今年5月,胡颖家庭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称号,本报曾进行报道。

为什么去武汉?很多人都曾这样问胡颖。昨日,回想起在武汉坚守的58天,她说,“我真不觉得自己是英雄,其实我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做医生,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我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特长。”

“好危险!妈妈,你为什么要去?”胡颖上小学六年级的儿子得知妈妈要去武汉后,问过相似的问题。当时,胡颖脱口回答,“妈妈是呼吸科的医生,这是理所应当的事。”

今年1月27日,福建省首批医疗队从福州出发驰援武汉抗疫,胡颖是队员之一。

当时收到集结令,胡颖第一个请缨,并被选为医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她说,党员就应当身先士卒。

在武汉疫情最为严峻之时、危险未知之下,他们接到通知后24小时内完成组队,率先深入疫区,勇当“探路者”。

危险工作抢着干

首批队员在“火线”顽强拼搏,也是作战时间最久的队伍。胡颖先后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战斗。

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战疫,医护人员不仅工作辛苦,还有很大的传染病暴露危险。呼吸科的一些常规操作,比如采集咽拭子、呼吸机使用等,都因为高传染性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存在,对医护人员构成很大危险。

胡颖没有退缩,反而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危险的工作抢着干,总是一路小跑着救治病人。她几乎每天都与患者零距离接触。采集咽拭子、操作床边呼吸机、搬运危重症病人……她不停地忙于工作。

连续作战22天,胡颖和队员们短暂休整后,重返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市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陈霖说,“我们很关心她在武汉的情况,一直保持联系,但她从来都是轻描淡写地说,‘没有问题,我没事,都很好’。”

在武汉的日子,让胡颖留下最深印象的不是辛苦,也不是危险,而是病人的一句话,“医生你先等一下”。

每次她给病人例行检查,病人总是让她先在门外等。病人咳嗽之后,会吸一口气憋住,再让医生进来,直到检查完毕。他们希望检查时尽可能不咳嗽,以降低感染风险。

“病人对医生的体谅,让我感觉非常暖心。”胡颖说。

用专业和温情医治病患

护佑健康、扶危渡厄是胡颖从小就有的梦想。毕业后,她先在青海工作,2007年来到福州,从此扎下了根。

她来到市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后,一如既往地秉持“笃行天使职责,恪守医者崇德”的初心。

在患者眼中,她是“给病人温暖和安全的医生”。这话是正在住院的林依姆说的。

昨日,住在市一医院呼吸科病房的林依姆一看到胡颖,就亲热地拉住她的手。林依姆告诉记者,她短暂接触胡颖几天,就感觉到这位医生很亲切。

从医20年,40岁出头的胡颖长着一张“娃娃脸”,她有不少“粉丝”。不少患者找她看过病,就一直认准她。病人们说,她不但解除了病人的病痛,还以温情缓解患者的烦恼,增强他们战胜病魔的勇气。

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通讯员 陈文璇/文 记者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