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省人大代表热情点赞福州历史文化街区和古厝保护工作
福州新闻网
2020-09-18 10:15

“这次专题调研的主题是我特别感兴趣的,两天我全程参加了,每到一处都有收获。福州真美,作为福州人我很自豪!”17日傍晚,结束了福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古厝保护工作专题调研的省人大代表杨冰对记者说。

这次调研所到之处涵盖了市区和永泰县、连江县部分历史文化街区和古厝,60多位省人大代表参加调研。代表们边走边看边听边思考,认为历史文化街区和古厝保护工作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得乡愁,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他们在热情点赞的同时也提出了意见建议。

杨冰代表说:“虽然长期生活在市区,但很多地方也是头一次来。上次来于山,不少地方还在提升改造,转眼一年不到,这里就大变样了。修缮提升了多处文物古迹,比如戚公祠、大士殿等,还增加了好多出入口,市民从四面八方上来都很方便。重要节点还增设了雾森系统,穿行于其中感觉进入了人间仙境。”她说,于山历史风貌区修复工程又快又好,看到颜值担当的新于山,心里由衷感叹市委、市政府在历史文化街区和古厝保护过程中坚持延续福州历史文脉不变的情怀。她建议接下来要通过长效机制做好历史风貌区的管理,设置自助导览等信息化系统方便游客了解于山的名胜古迹和历史故事,让人们在大饱眼福的同时也留下不能忘却的文化记忆。

陈明月代表在调研完永泰爱荆庄古寨堡文化遗产后,感慨地说永泰庄寨资源非常丰富,这种集庄、厝、寨、堡于一体的建筑奇迹,一定要充分挖掘其历史资源,传承古寨文化,规划好修缮方案,并完善配套设施,进一步发展古寨旅游,唤醒农村沉睡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在爱荆庄,代表们看到这里成立了“青年会”,吸引有为青年回乡创业,目前已有青年企业家回归,创办农业科技公司和电商平台,助力农产品销售和乡村规划建设等。“希望更多乡村通过这样的古厝保护,吸引人才回归,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资源。”

在连江县坂顶杜棠三落厝古民居,代表们了解到这处占地约1万平方米、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古民居活化利用成绩斐然。通过引进外地专业文创旅游发展公司对这里进行保护性开发,使之成为了网红景点,去年营业额达500万元,接待游客15万人。吴林徽代表认为,古厝保护与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子走对了,接下来还要将古厝周边环境配套做起来,比如整合古厝附近的果园、花园,实现特色农业和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同时也能为周边老百姓创造就业机会、提高经济收入。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