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揭密“福州党建超市”背后的故事
福州日报
2020-09-22 08:51

揭密“福州党建超市”背后的故事

福建启初研发人员在完善“福州党建超市”平台功能。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下月就要参加‘数字党建’高峰论坛和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州党建超市’平台这些功能届时要向同行们展示的,得做得更完美些。”21日下午,记者走进位于仓山区的福建启初软件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备战中。

说起启初软件可能知道的人不多,但说起“福州党建超市”,全市1.6万多个党组织近30万名党员的手机微信公众号里一定存着它,党员志愿服务签到签退、认领微心愿都得用到它。这个诞生于福州本土的数字化党建平台研发近日摘取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成为全省职工创新中唯一一个获一等奖的数字化党建项目。

从只做志愿服务到包罗万象的“超市”

启初软件的主业是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相关产品的自主研发及服务。公司因何会与数字党建结缘?这还得从2017年公司筹建党支部时说起。

公司党支部书记兼综合管理部负责人施国秋告诉记者,当年在走访仓山区有关部门时,他们了解到受城郊地域影响,区内党员参与各类活动难以统计时长和次数,为党员活动开展造成极大不便,尤其是党员志愿服务在通知、召集上,经常遇到困惑。

能否将数字手段引入党员志愿活动?带着区委组织部的这个命题,启初软件立即组建由公司副总裁、研发中心总监黄荣生领衔的团队,着手开发“党员志愿服务”平台。这个团队集中了公司半数党员。

“做这个项目不容易。作为福州本土第一批数字党建开发企业,我们跟着组织部门下社区反复调研,详细了解党建组建架构,理清权限,耗时10个月终于完成任务。”黄荣生说。

2018年7月,“党员志愿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党员志愿工作智能统计、志愿活动线上发布、志愿者线上报名、志愿服务线上评价等,数字党建魅力初步显现。次年,市委组织部找到启初软件,希望企业拓展数字党建业务,搭建“福州党建超市”平台。

黄荣生说,“福州党建超市”于2019年6月推出,当年8月正式上线,在福州全域推广。“短短一年不到,从单纯做党员志愿服务到做包罗万象的‘超市’服务,这中间需要完成大量设计、系统架构搭建及研发,光是为了两个平台的后台数据融合就做了几个通宵。”

一群“90后”跟着项目成长为党员

相比“党员志愿服务”平台,“福州党建超市”功能拓展到了8项,包括党员报到、资源共享、需求认领、学习培训等,迅速在我市党员中普及使用。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平台推广活动中表示,这是探索数字党建的一项创新举措,是城市基层党建服务群众的民生平台。跟着项目成长,启初软件的一群“90后”也加入了党员队伍。

“福州党建超市”项目产品经理阙晓梅就是其中的一位。项目启动之初她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7月已转为正式党员。由于正在休产假,记者未能见到这位同事口中的“女汉子”。“她一直坚持到生产前两天才休息。她在这个项目中发挥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向上对接市、区有关部门,向下对接研发、设计人员,就因为做这个项目,她连续两年获评公司优秀员工。”施国秋说。

公司办公室主任、“90后”林烜也是今年转正的新党员。春节疫情期间,“党建超市”平台增设了直播功能,讲述基层党员抗疫故事,他正是兼职的直播主播。“第一场直播是正月初八,我跟着军门社区的林丹书记拍了两小时。那天好冷,还下着大雨,我跟她上楼下楼,看她怎么服务居家隔离的群众,我觉得党员就应该像她这样。”之后,“党建超市”上线的近200场直播,小林几乎场场出镜。“经常自费到区县去跟拍,每次拍摄都深受教育,也让我越来越想加入党组织。”

不断创新寻求 既做公益又创造商业价值

“做党建超市项目虽然付出很多,但也收获很多。我们正在不断创新,寻求社会创业的模式,相信未来可以实现既做公益又创造商业价值。”启初软件董事长施乐说。

施乐告诉记者,“党建超市”平台的研发为公司带来了很高的美誉度,正是基于对启初的认可,陆续有省内外客户找上门来合作,目前公司已为教育、交通、公安、电力、电信、烟草等多个行业的上百家单位开发了软件产品。他还说,随着数字化党建平台的完善,未来在电商、活动组织策划、教育培训等方面都可以尝试“以商业的方式做公益”。“像最新开发的红色地图模块就推出了具有福州各地特色的土特产、旅游纪念品,提供给到访的客人选购,既为当地老百姓增加经济收入,也拓展了公司业务范围。我们还在推广党建数据大屏,将要闻与信息实时推到一线,这也是一个商机。”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