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持续提速
福州新闻网
2020-09-22 09:33

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城乡建设局窗口。(资料图片)

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城乡建设局窗口。(资料图片)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从20天到1天的跑步进场、从“双腿跑”到“数据跑”,福州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正围绕科学、便捷、高效的目标展开“加速跑”。记者21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得益于不断做实做细的服务“加法”与审批“减法”,在2019年度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评估中,福建(福州+厦门)名列前茅。下月,福州还将再推施工许可证核发范围调整等多项“新政”,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提速。

做好审批“减法”流程精简再造

在东二环片区,晋安湖造湖工程紧锣密鼓,相邻地块内一座摩天轮新地标正待“拔节”。从等待到“即刻”,这样的改变正为项目建设提速保驾护航。

“《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是项目主体动起来的前提,但当时施工图审查还没完成。”爱摩轮商业广场地块二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改革新举措,在《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获批次日,大规模施工就即刻进场,与往常相比,至少节省了20天。

该负责人口中的新举措,指的是福州在房建、市政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上,全面实行的施工图审查告知承诺制。作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城市,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市城乡建设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各相关单位协同发力,让流程再精简,还主动豁免了小型、简单项目的施工图审查。

建成投用全市统一的“福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是让审批环节精简,实现一网通办的新跨越。本月18日,福州盛世东海置业有限公司领取了市城乡建设局通过该系统颁出的第1张施工许可证。

据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建设所涉事项、部门较多,在原有系统下,数据“壁垒”尚存,有时要企业重复提交材料。“有了新系统,数据能共享,给企业办事人员减了负,是真正的‘一网通办’!”据了解,今年以来,该系统已累计运行1649个项目。

记者了解到,在做好“减法”的同时,为让严格监管一如既往,福州更注重建筑质量控制指数的提升,对监督现场施工或进行检查的专业人员的资格要求进一步提高,要求均要达到大学学历。

“下月,我们的‘速度’还会更快!”该负责人向记者细数着即将“上岗”的新政:二次装修项目在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时,在审批管理系统上登记相关信息即可;在确保独立承担工程安全质量责任的前提下,部分工程项目可豁免监理。

推进服务“加法”办事又快又好

从一环连一环的验收检查,到现在的统一核验,3个月的“省时”新体验,让不少福州奥林匹克花园二期项目负责人连连点赞。

“这是我们联合验收的服务‘加法’,工程质量、规划、消防、人防、档案等,你能想到的专项验收环节,全部统一完成。”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能让已建成的项目能早日交付、投用,减少不必要的“等待期”。

在事项办理上,福州也有服务“新加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各年度省、市重点项目,年度优化营商环境试点样本项目等四类项目,组建起重大项目代办队伍,为项目单位办理竣工联合验收提供审批咨询、项目代办、项目协调、项目跟踪等无偿代办服务。

据了解,目前,工程建设项目的消防设计审查、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等串联改并联措施也在加快上马。新举措方面,下月起,聚焦工程建设人员的实际需求,我市将逐步实现竣工图全过程电子化管理,让“线上服务”更贴心。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