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市道运中心多措并举保障长假出行
福州新闻网
2020-10-09 10:03

8天的中秋国庆长假昨天落下帷幕,假日期间,市道运中心多管齐下,营造安全、有序、祥和的运输秩序,保障旅客的假日出行。

保安全 节日督查不松懈

58岁的老运管人马国民已连续三年选择国庆节坚守,这个长假,每天早上7点刚过,他就在汽车北站开始忙碌的一天:对出站车辆进行安全检查,见旅客遇到问题及时上前帮助,劝导旅客戴好口罩、系好安全带、间隔一米排队买票,指挥疏散旅客有序乘坐出租车……直到将最后一名旅客送上出租车。他到家休息时,常常已过了夜里12点。

国庆期间,市道运中心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备勤工作机制,坚守岗位的人员约200人次,督查企业101家次,发现安全隐患问题77条,督促现场立即整改68条,责令限期整改9条,全部整改到位,特别是督促各县(市)区运管所(中心)做好安全行车管理、车辆维护检测、营运车辆的运行监控等工作,确保农村客运安全。

节日期间,中心领导带队成立督查组,深入市区重点客运站、公交场站、地铁站,督促全面落实消毒、通风等防疫工作要求。在中心的督查下,40个公交场站每天4次消毒,场站还加大安保人员投入,引导乘客保持1米线距离。客运站每天早晚全面消毒一次,站内手接触频率高的位置不间断消毒。营运车辆严格落实一趟一消毒。

身份核查、口罩佩戴、测量体温、查验“绿码”等四步措施在客运站严格执行;运营车辆驾驶员佩戴口罩情况通过公共视频系统不定时抽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强保障 畅通出行头尾“一公里”

出门有车坐,这是旅客最基本的需求,我市强化节假日运力保障,投入客车3037辆做好假日运营,储备客运运力304辆次,各客运站为旅客提供纸笔、饮用水、纸杯、地图、伞、常用药品等便民物品,助力旅客出行。

为了让旅客放心奔赴心中的“诗和远方”,中心积极畅通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节假日期间,我市继续实行公交、地铁假日免费乘车政策,在确保市区306条公交线路、4355辆公交车正常运营基础上,对接驳火车站、火车南站的公交线路采取加密、增开趟次、延长末班运营时间、增开区间班车等方式保障市民出行。假日期间,中心城区公交总客运量约780.8万人次。10月8日,地铁采取对向各加开2列载客列车的方式,及时疏散国庆返程客流。在出行前后高峰期,安排出租车在火车站循环、兜底保障。9月30日夜间,组织出租车400辆共疏运旅客3000多人次。10月7日和8日夜间,分别组织出租车400辆,共疏运旅客7000多人次。

优服务 发出文明提升“动员令”

“出门最怕关键时刻手机快要没电,不经意间,我发现汽车客运的人文服务如此贴心。”国庆期间,市民林先生乘坐客车出行,在椅背上发现了充电插头,这令他大感暖心。为了实现从走得了、走得好到走得舒心、温馨,近年来,市道运中心不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为迎接数字峰会,创造文明、舒适的交通环境,节日期间,市道运中心在各公交、地铁、客运站安排志愿者,积极提供导购导候、秩序维护、文明劝导、扶老助幼、文明宣传等便民服务,全面开展“迎数字峰会,文明公交带你品福州”、“我是城市主人翁”出租车文明服务提升系列活动。

10月7日上午,市道运中心组织开展迎接数字峰会出租车行业“争当城市宣讲员”培训大会,对数字峰会保障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培训内容主要为文明服务礼仪、福州风土人情、英语常用对话等内容。司机代表郑素兰向行业全体司机发出“提升服务,共同当好城市宣传员”的倡议。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