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东南歌王”王春黎:把福州唱给你听
福州新闻网
2021-01-20 10:24

王春黎,曾经是福建东南卫视《银河之星大擂台》的17关擂主,并获得年度“东南歌王”称号。一次打擂的经历,彻底改变了这位爱好民歌的河南妹子的一生。她在福州足足生活了21年,在这里成为了一名家喻户晓的歌唱家。日前,记者采访了她。

来榕打擂 当上“东南歌王”

2001年初,在家乡河南焦作小有名气的歌手王春黎遇见了一名在厦门工作的同学,提议她到当时东南卫视火爆的《银河之星大擂台》打擂。

王春黎一听很心动,春节过后就和姐姐一起来到福州参加《银河之星大擂台》。王春黎攻擂时演唱的《木兰从军》极具感染力,一下子征服了评委和观众,她从此展开了连闯17关的擂主之路,之后更是获得年度“东南歌王”的称号。

人才引进 成了新福州人

成名之后,王春黎作为特殊人才引进至福州,在福州市歌舞剧院工作,成了一名职业歌唱家。

王春黎说:“我喜欢福州的绿水青山和空气,喜欢福州深厚的饮食文化,也感受到了这里的百姓对音乐的热爱。”2002年,王春黎在福州买了房,安了家,从此扎根在福州,成了新福州人。

经过多年的打拼和深造,她如今是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原福州市歌舞剧院)歌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春黎演唱了越来越多的原创音乐代表作,录制和推广了大量福建题材和福州元素的声乐作品,如《五月来看花》《三坊七巷》《我家住在闽江边》《海峡情缘》等等。

共同创作抗疫公益歌曲

王春黎有北方姑娘的直爽,也有南方姑娘的含蓄、温柔。她说,自己的泪点低,去年疫情期间,在电视机前看到福建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新闻,不时感动落泪,用掉了很多包抽纸。

王春黎有感于医护人员的抗疫精神,和同行共同创作了《风雨同舟》《为爱坚守》《心手相连》《你的样子真美》四首抗疫公益歌曲,获得观众好评,也鼓舞了很多一线医护人员。“为医护人员写歌,就是想为他们加油打气,用文艺的形式传播抗疫正能量。”王春黎说。

由王春黎作词作曲的《为爱坚守》旋律优美动人,在网络上的传唱度较高。福州著名作曲家李式耀笑称王春黎是“被歌唱事业耽误的作曲家”。

王春黎说,福州是一座包容性很强的城市,既开放又宜居,希望自己可以成为闽都文化传播的使者,用歌声让更多人了解福州、爱上福州。

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