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市民冒雨到三坊七巷凭吊吴孟超院士
福州新闻网
2021-05-25 10:12

24日,福州的雨下个不停,冒雨自发前来文儒坊21号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展示馆吊唁吴孟超院士的各界群众络绎不绝,他们中有少先队员、消防救援队员、高校师生、外地游客、快递小哥等。人们有序排队进入展示馆,向吴孟超院士遗像敬献鲜花,表达敬意与思念。

“吴爷爷一路走好,

我们不会忘记您”

24日,一批与吴孟超院士有着特殊渊源的孩子来到展示馆吊唁吴孟超院士,他们是福州市铜盘中心小学“吴孟超班”的学生代表。

福州市铜盘中心小学校长林彤向记者介绍:“2020年11月18日,在吴孟超院士和福建省军区的支持下,经批准,我校创设了我省唯一的‘吴孟超班’,以吴孟超院士‘赤心报国、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敢于创新’的精神为指引,致力于促进同学们的全面发展。近一年来,同学们以吴爷爷的精神为榜样,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吴孟超院士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要传承、弘扬吴孟超精神。”

“吴爷爷一路走好,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要成为像您这样的医生。”这是“吴孟超班”学生代表黄向萱的追思之言。

快递小哥代送鲜花

杨振富是名快递小哥。24日,守候在展示馆一天的记者,上午下午均看到了他,他是为无法前来现场吊唁的客人向吴孟超院士敬献鲜花的。每回向吴孟超遗像敬献鲜花时,杨振富总会恭恭敬敬地三鞠躬。

杨振富告诉记者:“尽管我读书不多,但吴孟超院士的先进事迹我不陌生,他是名好医生,为国家和人民鞠躬尽瘁,我们不会忘记他!今天除了为客人代送鲜花,我自己也特意买了束鲜花,表达我的敬意。”记者昨日在展示馆见到杨振富时,他身上总是湿的,但他送来的鲜花总是未受雨水侵袭。

杨振富告诉记者,当天他共为8位因出差等各种原因无法到现场吊唁的客人代献鲜花。

外地游客前来吊唁

24日,记者在展示馆内还遇上了福建工程学院10多名党员和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的20名消防救援队员。福建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党支部书记钟伦贵说:“我们来吊唁吴院士,学习吴院士的精神,同时表达我们的敬意。”

24日是来自宁波的游客李依伦、李珊珊与章虹研来福州旅游的最后一天。当天她们听闻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展示馆设立了追思点,便专程再次来到三坊七巷,吊唁吴孟超院士。

“我们在展示馆门口看到了摆放着供吊唁人们领取的菊花,太贴心了。福州不仅是吴孟超院士的家乡,也是一个充满温情的城市,福州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李依伦说。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