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永泰奋力谱写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新篇章
福州新闻网
2021-08-03 11:52

7月28日~30日,中国共产党永泰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回首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一项项荣誉格外抢眼,一个个成果令人振奋,记录着五年来永泰全方位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轨迹。

砥砺奋进

在综合实力上赶超

GDP连跨两个百亿元台阶,突破300亿元,是2015年底的2.3倍,从全省第67位提升至第49位,赶超18位;人均GDP从5.2万元提高至10.7万元,从全省第62位提升至第30位,赶超32位,2020年荣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第一名……一系列数据,彰显出永泰加速项目落地、加快转型升级、释放改革红利等所带来的成效。

永泰始终把推动后发赶超作为解决永泰所有问题的关键,千方百计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五年间,共引进大项目、好项目1766个,总投资3022亿元,今日头条、八仙过海、均和、韵达等领军型企业相继落地,数字永泰产业园建成开园,全县数字经济产值突破100亿元,并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人数突破千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7.6亿元。

同时,永泰在发展过程中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创新活力。率先开发运用重点工作攻坚指挥平台,数字政务建设成果获世界智慧城市大会“数字乡村与智慧小镇奖”。在全省首创河湖物业化管理模式。古庄寨司法保护、农村污水处理机制、攻坚指挥平台等3项改革先进经验入选全市改革优秀案例。

改善民生

在提升福祉中赶超

人民群众是永泰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永泰每年县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累计投入130亿元。新改扩建学校27所,新增学位7475个,普惠性学额覆盖率提升至98.6%。完成中医院、妇幼保健院迁建和192个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县域就诊率从28.6%提升至50.9%。

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永泰提前三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56个贫困村全面退出,彻底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3133元提高至2万元以上,县扶贫办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此过程中,永泰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成功创建第五届、第六届省级文明县城,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美丽乡村建设成效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作为全省唯一获国务院通报嘉奖,获评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转型升级

在绿色发展中赶超

绿色生态是永泰最大的底色和特色。永泰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快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源源不断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永泰先后荣获全市首个国家级生态县、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在全省率先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率先开展林地占补平衡、林业碳汇交易、惠林贷等改革试点,生态建设持续领跑。

站在历史的新阶段,永泰正以崭新的面貌踏上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接续跨越赶超,奋力谱写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新篇章,昂首阔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永泰县主要领导表示,全县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为总目标,以“三示范三跨越”为总路径,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加快文旅产业大融合,着力推动全域旅游再出发;发挥绿色引领新优势,着力打造生态文明新样板;聚焦转型升级促跨越,着力推进产业基础大提升;注重内外兼修提品质,着力建设高颜值文明城市,开创共建共享新局面,着力创造高品质幸福生活,用赤诚与激情,奋斗与奉献,加快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篇章。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