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再添网红打卡地!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今日正式开放
海峡网
2022-01-19 17:01

福州再添网红打卡地!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今日正式开放

好山好水,孕育幸福之城。随着福州“两江四岸”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不断推进,“两江四岸”区域环境迎来全面提升。1月19日,“两江四岸”整体品质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正式对外开放。

作为闽江之心主体步行街,滨江步行街位于福州市台江区闽江北岸,沿江滨中大道(解放大桥——闽江大桥间)布局,全长约0.9公里,与青年会前广场、青年广场、仓前公园、江心公园在内,共同组成福州闽江之心。

在位于滨江步行街中轴的海丝广场上,省市领导、省两会代表等共同见证了闽江之心正式对外开放。

对外开放仪式启动之后,现场嘉宾一行实地了解了两江四岸的总体建设情况、滨江步行街的总体规划以及海丝广场的构成。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了福州市近年来两江四岸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本次两江四岸核心段品质提升改造工程建设情况,并对未来街区东西两段商业业态进行介绍。

“两江四岸”品质提升 活力水岸呼之欲出

QQ图片20220119165815

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是“两江四岸”的核心段,以提升“两江四岸”品质为目标,这也是助推福州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推进城市更新的重要一步。

滨江步行街以“城市会客厅·最美水岸”为目标定位,展示滨江步行街双轴交汇的历史文化内涵。该段重点打造闽江之心的海丝文化广场,以福州海丝文化为主题。广场由三个圆形组合而成,中央圆形为航海罗盘,四周为各主要国家首都与福州的直线距离,代表着福州走向世界;西侧圆形为历史上福州海上丝路的地图;东侧圆形为当今世界与福州建立友好城市的分布图。海丝文化广场寓意深刻,祈愿福州持续发展,走向世界。

此次品质提升工程还对滨江步行街沿线立面进行了总体提升,融合商业运营、提升业态品质。打造环境优雅、潮流活力、服务于人民的“最美滨江步行街”。提升亲水空间品质,塑造良好沿江界面景观。

滨江步行街对外开放,是福州又一城市文化新名片的呈现。在不远的将来,乘坐游船在闽江上畅游,将会看到两岸青山夹岸开,江水波澜穿船过,高低起伏的建筑天际线,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山与江相依的视线通廊就此打开。

海丝文化+码头文化 打造高品质“城市会客厅”

QQ图片20220119165810

闽江之心融合福州海丝文化和码头文化特色,闽江之心主体步行街,以“一轴两区三线”为核心,同时为深化福建“丝路精神”,打造国际化城市会客厅,闽江之心以码头与海丝文化赋能时尚地标,以旅游促进福州城市繁华发展,以商业助力海丝经济建设。

海丝文化与码头文化相融合,传统古韵与时尚活力相碰撞。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将福州特有的文化融入核心段建设,如栏杆(栏杆立面结合福州建置沿革文化:七闽之地、越地、闽中郡、闽越国都东治、建安郡、泉州、长乐府等)、树池篦子(融入历史上的“福州十邑”地名:闽侯、福清、平潭、长乐、连江、罗源、闽清、永泰、古田、屏南)等细节;围绕榕树增设榕树文化主题内容,如建设了榕树驿站、智慧井盖等。

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还围绕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花漾街区、提升公共空间服务配套。据了解,滨江步行街目前已经引进了福州多个老字号品牌,未来街区东西两段商业业态还将进一步丰富,将滨江步行街建设成活力水岸街区。

网红打卡点+潮流活动 文化活动好戏连台

QQ图片20220119171148

为提升活动整体氛围,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段设置系列主题美陈打卡点。东区以海上丝绸之路的输出品丝绸、瓷器、茶叶为主题,设置“丝路华章”“千年瓷韵”“茉莉闽韵”等美陈打卡点;西区以福州码头文化福船中的船、帆、舵为主题,设置“立风乘行”“风劲扬帆”“舵稳奋楫”等打卡点。

据悉闽江之心对外开放后还将有系列活动陆续推出,如海丝音乐节、街舞比赛、乐队演绎、弦乐合奏、舞蹈快闪、国潮街拍、街头滑板等活动,精彩不停,共同玩转闽江之心!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