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疫”在当下“情”在心上——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过文明清明倡议书
福州新闻网
2022-03-24 09:44

“疫”在当下 “情”在心上

——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过文明清明倡议书

清明节将至,人员流动频繁、聚集性活动增多。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现就清明节期间开展文明祭扫活动倡议如下:

在扛起政治责任上作表率。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引导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自觉增强大局意识、扛起政治责任,带头执行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发布的相关规定,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尽量减少人员聚集。要把清明追忆追思先贤先烈,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结合,深刻感悟先辈的初心使命,凝聚精神力量,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要树立“‘宅’也是在战斗,不给家乡添麻烦就是最大贡献”的理念,最大限度控制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助力疫情防控上有作为。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疫情下的清明祭扫活动,通过宣传材料、海报横幅、公益短信等形式,提高党员和群众清明期间疫情防控意识,大力倡导亲朋好友“非必要不离榕、非必要不返榕”。广大党员要带头遵守和执行疫情防控有关政策规定,积极向身边和在外的亲戚朋友宣传当前的防控形势,引导他们身体力行减少人员流动,带头开展网络祭扫,带头在线上寄托思念。基层党员干部要结合“敲门行动”,组织开展回榕人员特别是清明期间外地回榕人员的排查登记,协助做好重点区域、重点场所查验行程码、健康码等工作,避免引起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感染。

在带头移风易俗上显担当。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遵守社会公德,践行绿色文明殡葬理念。要带头更新观念,倡导“非常时期,不回乡、不祭拜,不是人情淡薄,而是健康第一、生命至上”。要创新缅怀方式,从倚重实物、实地祭扫转变到传承慎终追远、孝老敬亲的优秀文化上来,通过“遥寄哀思”“丝带系情”“鲜花表情”等低碳环保方式缅怀先辈、追思故人。

“梨花风起正清明”,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暂时的“倒春寒”更不会阻止春天的脚步,让我们共同守住战“疫”成果,守护绿水青山,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

2022年3月23日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