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受疫情影响能否延迟还房贷?福州多家银行回复:可以
福州晚报
2022-04-10 10:32

受疫情影响,需要隔离观察的人员、参加疫情防控的人员、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还不上房贷,能否延缓还款期限?9日,部分在榕银行表示可以延迟,也有银行表示,需要等待进一步细则落地。

9日,仓山居民王先生致电福州晚报热线83770333,称受疫情影响,近一个月他的小店基本没有收入,而自己买的房子月供3500元左右,想了解能否申请延迟归还房贷。

近期,部分市民也遇到类似王先生这种情况,能否延迟还贷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

据了解,早在2020年1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五部门就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通知》提出,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记者获悉,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贷款客户采取的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调整账单计划等服务,目前各家银行暂无“一刀切”的举措,而是根据各地情况实施。

9日,记者咨询了部分在榕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已经有银行可延期还款,另一部分银行的细则还未落地。

农业银行客服表示,对于因疫情原因提出延后还款时间、减免罚息、消除逾期征信记录等诉求的客户,符合相关条件的均可享受个人住房贷款客户关怀政策。客户可直接与贷款经办行或客户经理联系,咨询相关办理条件和办理流程。另外,如果是抗疫医护人员,也可提供证明,享受延期还款政策。

建设银行客服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建行便针对住房按揭、消费贷款等业务出台了疫情期间延期还款等相关服务政策:一是最长至28天的短期延后还款,延期期间内不催收、不影响征信;二是调整账单计划。根据各地疫情情况,可选阶段性调整账单计划,降低当期分期还款额,降低部分延后至以后月份归还;三是延长贷款总体期限,推迟到期日,降低分期还款额。

工商银行客服表示,因为疫情影响的客户是可以申请暂缓还房贷的。

海峡银行客服表示,因为疫情影响的客户可以申请延缓,确定是因疫情影响导致收入还款压力较大的,可以申请延期还房贷。

交通银行客服表示,有收到相关通知,具体细则需咨询自己办理贷款的客户经理。

中信银行客服回应称,目前该银行接到的通知是:福州、苏州、长春、深圳等地区客户可以因疫情申请延迟还房贷。

其他银行则表示,暂时还没有接到具体通知,受疫情影响的客户,可咨询客户经理及经办网点。

(责任编辑:黄小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