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南街街道:为了让家门口的河清起来……
海峡网
2022-04-28 14:37

树成荫,天蓝水清,岸固河畅,绿草茵茵……

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营造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南街街道积极动员共建单位、居民群众投身“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打造水清岸绿、环境清洁的美丽家园。

福州南街街道:为了让家门口的河清起来……

水清流畅、绿树环绕的文藻河

作为安泰河的支河,文藻河(明河段)全长330米,北接林则徐出生地故居,南至安泰河。文藻河流经多个小区,在驿里社区引导下,周边居民在感受临水而居美好的同时,不忘维护、爱护她,文澡河畔的三坊世家、武夷花园等小区的热心居民志愿者自发轮流巡河。

发现有人往河里丢弃杂物就会立即劝导阻止,发现垃圾、污损就及时处理或报送社区、街道协调处置。他们以实际行动默默守护着身边的内河,他们既是护河爱水行动的实践者,也是传播者,在他们的带动下,沿河商户、小区居民已养成了护河的习惯,不随手往河里丢垃圾,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

福州南街街道:为了让家门口的河清起来……

志愿者在文藻河巡河

文藻河旁的天盛小区属老旧小区,住户有316户,在小区5位楼组长和小区志愿者的共同爱护下,小区环境整洁敞亮,楼组长和志愿者平常清理完小区花圃垃圾,还会顺便到小区旁的文藻河巡一圈,发现河岸有垃圾就及时清理。

福州南街街道:为了让家门口的河清起来……

安泰河的河道干净整洁

流经驿里社区的还有安泰河,天盛小区的居民郑龙飞说:“经过治理,安泰河干净多了,夏天也不臭了。我每天晚饭后都会到河边走走。内河治理完也要靠大家一起维护好,不过现在大家现在都很自觉爱护安泰河,非常好!”

家住安泰河畔光禄新坊小区的不少业主带着孩子一起加入了这个志愿队伍。在护河行动中,李女士带着女儿一起清洗河边的风雨廊,分发文明宣传册。李女士说,内河已经整治的这么干净漂亮,我们居住的环境这么好,带孩子来参加“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的行动,也是希望让孩子从小懂得爱护内河、爱护环境。

福州南街街道:为了让家门口的河清起来……

参加志愿行动的小朋友

参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的不仅有周边小区居民,还有省总工会干部学校、省计划生育协会、省人艺等驿里社区的党建共建单位。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位于安泰河畔,救援站的消防员们也是“爱河护河”行动的积极分子,社区组织的护河行动总会出现这些蓝色的身影。

福州南街街道:为了让家门口的河清起来……

三坊七巷救援站的消防员在清洗沿河风雨廊

南街街道将持续深化“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通过广泛发动各方力量,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南街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