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开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活动
海峡网
2022-05-16 09:25

为进一步提高供电抢修队伍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增强灾害期间供电保障水平。5月12日,在全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组织高新区供电服务中心应急抢修人员到福建星光救援队水上基地开展涉水应急抢险实景培训。

据悉,福建星光救援队发源于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是由退伍军人和热爱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组成。是福州市110联动单位,作为福州市应急管理局、闽侯县应急管理局授牌的应急救援机动队伍,是一支担负着公益救助、抢险救灾、自然灾害救援、应急培训的公益志愿者服务队。

此次“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活动由国网福州高新区供电服务中心党总支和福建星光救援队党支部联合举行,邀请福建星光救援队水上救援专业教练进行教学,培训分为伤员院前急救培训、冲锋舟水上人员输送和物资运送训练。

5月12日福建星光救援队人员带领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抢修人员开展水上应急救援演练(陈蒸陈德钧陈永光)

开展水上应急救援演练

培训中,教练团队先从基础理论学习入手,传授了水域救援原则和水域救援个人防护装备使用、绳包抛投、跳水姿势等知识,组织开展了溺水急救、心肺复苏、伤口包扎等项目培训。在水上实训中,参训人员在教练的指导下穿戴好安全防护用具,完成了冲锋舟乘坐安全注意事项、冲锋舟操作技术、舟上物资搬运等训练科目。

5月12日福建星光救援队人员向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抢修人员传授应急救援技能(陈蒸陈德钧陈永光)

传授应急救援技能

此外,福建星光救援队负责人带领学员参观了水上基地,详细介绍了各类水上救援设备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分享了水上救援经验和水上逃生技巧。教练员结合实景讲解了激流水文和危险识别,应急通讯技术、舟艇构造和保养等理论知识。通过水上救援专业培训让电力抢修人员增长了见识,提升了应急救援能力。

通过开展此次水上应急救援培训,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增强了抢修人员水上救援能力和安全防护意识,提升了人员在洪涝灾害中的自救、互救能力和应急抢险能力,积累了与专业水域救援力量合作抗灾的经验,为防汛抗洪应急处置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陈蒸 陈德钧 陈永光)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