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建省福州市试点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
农民日报
2022-06-20 16:42

“积攒的纸皮兑换了积分,房前屋后打扫干净还有奖励的积分!”近日,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白塔乡南洋村村民兰宝金扛着一摞纸皮来到村里的积分兑换超市,高高兴兴地换取了生活用品带回家。自从有了积分制,兰宝金一家节约了不少生活开支,“搞卫生”的热情越来越高。

福州试点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靓”了环境 美了乡风

南洋村村民用可回收垃圾兑换积分。资料图

这是福州市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带来的新收获。去年以来,福州市在永泰、罗源、福清、长乐等4个县(市、区)试点推广文明积分制,用积分奖励先进、兑换生活用品等方式,引导农民主动参与家园清洁行动,激发农民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不仅扮靓了乡村环境,还吹来了文明新乡风。

积分奖励,让农民主动干

“院子收拾得很干净,加5分!”近日,永泰县同安镇洋中村村民鲍炳钦家中,迎来了村干部、村民代表等组成的打分队伍。他们对庭院、房前屋后的环境仔细检查一遍后,在评分表上认真写下分数。听闻有加分,鲍炳钦喜上眉梢。

去年,文明积分制在洋中村试点落地时,鲍炳钦还有一些不理解:“打扫卫生全靠个人自觉,人勤快自然干净,人懒惰肯定脏乱,分数就是形式……”

当时,鲍炳钦的想法在村民中很有代表性。不过,当文明积分制的各项措施落地时,鲍炳钦认真做了研究:搞好环境卫生等可以换取积分,凭积分可到“文明超市”兑换米、油等日常生活用品;积分排名靠前的,能登上村口宣传栏上的“红榜”,还可以参评“星级文明户”等。

既有“里子”,又有“面子”,文明积分制的实行,很快打动了鲍炳钦和他的邻居们,他们改变观念,主动参与。庭院整洁,加10分;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公益活动,加15分……如今,鲍炳钦不仅让屋里屋外环境“大变样”,连房屋周围都被他整理得井井有条。

这种转变,让洋中村党支部书记鲍华安十分感慨:“以前村里要完成环境整治任务,村干部不知道要软磨硬泡多少趟,才能让大家配合工作。文明积分制实施后,大家纷纷响应,村里环境有了很大提升。”

2021年8月以来,永泰县选择28个试点村推广文明积分制,实施“红黑榜”等管理方法,以评促整、以整促洁、以洁促美。截至去年年底,28个试点村共发放文明积分43610分,创建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95户、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850户,考评出星级文明户1903户,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

因地制宜,探索长效机制

在南洋村,文明积分制有了新模式。该村在福州市首创“可回收垃圾积分+农户文明分”的“文明双积分制”,村民不仅可以通过房屋整治、污水处理等获得通用的文明分,还可凭借整理可回收垃圾获得专项积分。

村民兰宝金送了纸皮后,给记者算了一笔他家里的“积分账”:刚交的10斤纸皮,参考市场价约7元,按照1元兑换100积分,可换到700积分;卖掉垃圾后,家里环境更整洁,文明分也提高了;如果能达到每月积分排名前10位,还可以获得“红榜”奖励1000分。“这些积分在村里都能当钱用!”兰宝金高兴地说。

兰玉珍家的幸福家园便利店,是南洋村的积分兑换点,如何保障积分的顺利兑换?背后是多元化的保障机制。南洋村第一书记陈俊峰介绍,“文明双积分制”实施后,预计每年需要费用约1万元。村民的可回收垃圾送到回收点后,由南洋村指定的第三方回收公司负责收购,产生的收入与积分兑换超市进行结算。不足部分,由村集体收入贴补,确保稳定运行,并形成良性循环。

在福州市长乐区,则探索形成了“政府财政引导、村集体收入投入、乡贤群众捐资”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模式,引导动员党员、乡贤、企业家等积极主动参与文明积分制;永泰县在积分制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保洁收费制度,试点村保洁费收缴率已达92.5%……如今,随着文明积分制的试点推广,4个县(市、区)涌现出不少好经验、好做法,为长效运行探索出可靠路径。

环境美了,还有更多收获

行走在福清市新厝镇江兜村的田野,秀美风光美不胜收;漫步村内,家家户户“春色满园关不住”,处处绿意盎然。这份美丽,离不开文明积分制的推动。

“以前,江兜村自创了志愿服务积分制。去年开始,志愿服务积分制升级为文明积分制,加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引领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江兜村党总支书记王武林介绍,村“两委”制定了21条积分标准,涉及村庄治理、日常管理、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

如今,村民在环境卫生整治、参与爱心帮扶、文明劝导、平安巡更等方面做得好,都可以获得相应积分。这些积分,都能在江兜村的积分超市里“折现”:一支牙刷1积分、一包洗衣粉3积分、一把雨伞8积分……此外,积分靠前、表现优秀的村民,可以优先参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荣誉。

“以前村口河畔两边都是垃圾,前脚刚清理完,转眼又是新的一堆。”江兜村村主任王群英感慨地说,如今,全村70多名党员带头示范,热心村民积极参与,去年全村清理生活垃圾40吨、淤泥16吨、农业生产废弃物13吨。“不到一年,村里基本上做到‘一眼净’。垃圾少了,河畔美了,群众精气神也上去了。”

“积分制的推行,给农村人居环境带来了大变样,村庄面貌持续改善,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了很大提升。我们将通过完善积分内容、设立积分超市、明确兑换规则、强化奖惩激励等有效做法,让更多的行政村和村民享受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带来的福利。”福州市委乡村振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市涉农县(市、区)将以积分制为抓手,通过小积分来撬动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推进乡村振兴大战略。(蓝瑜萍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唐旭)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