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鼓楼区温泉街道:经济指标综合排名连年蝉联十街镇第一
海峡网
2022-07-18 17:26

海峡网7月18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18日,福州市鼓楼区委宣传部召开“追寻总书记足迹 书写‘最美窗口’答卷”系列新闻发布会温泉街道专场,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温泉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温泉街道绩效考评连续10年位居全区前列,连续3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先后获评“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福建省创建无邪教示范街道”“福建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福州市五一先锋号”“鼓楼区重点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据介绍,过去的十年间,温泉街道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成效:

经济发展方面温泉街道经济体量占全区三分之一强,经济指标综合排名连年蝉联十街镇第一;不断健全服务企业制度,从独创企业“三必访”制度,到坚持“1+1+N”全员招商模式,织起一张严密的招商“海捕网”;通过抓住央国企改革契机、开展“以商招商”等方式,近年来,服务落地了高铁综合开发、华电福瑞能源发展、华电福新能源发展等百亿级以上项目3个;省投产业园项目通过“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打造高端商务载体,吸引产业高度集聚,实现园企双向赋能,强势带动产业发展升级,重塑五四路CBD核心区;培育全市首座税收超22亿元标杆示范型五星级楼宇信和广场。

城市建设方面大力推进旧城改造,完成了琼河旧屋区、灰炉村、东水路省水文总站周边旧屋区、温泉路35号周边地块旧屋区等近20个地块的征迁;完成了五四路沿线楼体亮化工程、晋安河沿线楼体外立面改造、数字峰会城市品质提升等百余幢楼体景观改造;五一路、五四路、六一路等主要路段景观改造;蒙古营巷、秘书巷等11条传统小街巷改造;打造老旧小区长效管理的“温泉模式”,依托家在鼓楼小区事务服务中心,广泛吸引社会多元主体参与小区管理工作,为辖区老旧小区提供综合服务,其中,永安新村为全区首个入驻小区。

民生服务方面拓展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完成五星级街道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建设,开办全市第一家街镇层级老年大学,高标准建成7家“长者食堂·学堂”,实现社区全覆盖;促进“一站式”便民,以汤边精品社区示范建设为试点,深化“五社联动”机制,引进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通过数字化赋能和生成具体项目的形式激发居民投身社区治理内生动力;开发打造集休闲、康养、文旅为一体的“自然+非遗”“中医+温泉”的“汤文化”集聚地。

党建引领方面率先制定“543”区域化党建联盟工作机制,深化近邻党建,推动单位、行业、区域党建统筹联动、融合发展;强化楼宇党建,打造五四路楼宇党建示范带,推行“轮值主席”“楼楼联动”工作机制,组建楼宇党群“心驿站”,提升五四路CBD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创新融合机制和载体平台,以党的建设引领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通过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奠定思想和组织基础,以全面抓好业务工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着力提升党建工作价值创造能力。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