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小投入大提升!老旧8号小院“变身”
福州晚报
2022-07-29 15:25

每户居民出资约200元,社区仅投入2万多元,就让曾经脏乱差的茶会小区8号小院,变成了干净整洁的小区新景。

鼓山镇副镇长薛剑辉说:“这是我们老旧小区改造的全新探索。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开始,结合‘楼道洁净行动’,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程参与,鼓山镇多方助力,让8号小院焕然一新,做到了微投入、大改变、可复制。”

福州:小投入大提升!老旧8号小院“变身”

8号小院焕然一新。

老旧小院焕然一新

20日,记者首次探访茶会小区8号小院时,居民林国兴正冒着高温,在居民楼蓄水池的底部铺水泥,满头满脸都是汗。

因为历史原因,8号小院没有进行一户一表改造,蓄水池就在小院一角,底部离地约50厘米。林国兴说:“这下面原来有很多垃圾,这次清理干净后,大家决定把底部密封起来,这样用水比较安全。我是从建筑公司退休的,义务帮大家施工。”

据了解,8号小院建于1993年,因长期无物业管理,以前楼道栏杆破损,墙壁贴满小广告,垃圾遍地、老鼠横行。

而现在,小院里的垃圾、小广告都消失了,粉刷一新的墙壁画上了彩绘,修剪树枝、装上路灯后小院变得更亮堂。

小区居民王宗明说:“我本来准备卖房,都快签合同了。因为这次改造,我决定留下来。”

17场恳谈会赢得信任

晋安区委文明办主任卓婷婷告诉记者,茶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取吸纳社会组织入驻、专业社工志愿者参与的模式,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福州市信任社工入驻实践站后,在原有“三社联动村童妈妈聚乐部”项目的基础上,尝试参与老旧小区改造。信任社工服务中心主任张洁曾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她和驻点志愿者魏鹭遥接下了挑战。

第一次进小院动员大家改造小区,张洁碰壁了:一名居民指着她说了3次“做样子”;她打电话通知居民来开会,直接被挂断。

志愿者们没有灰心,利用节假日和居民下班后的时间组织恳谈会,常常讨论到深夜。他们用诚恳的态度,了解每个居民的诉求,帮助居民梳理出小区最需要解决的39个问题,从易到难一件一件解决。

他们亲力亲为,和居民一起清理垃圾、美化小区,让居民真正体会到“小院是我家,美化靠大家”。

张洁团队的志愿者们联合茶会社区组织召开了17场恳谈会,居民们已经把他们当成值得信赖的老邻居。

小区居民罗荣星说:“一开始我们都怀疑坚持不下去,但是他们没有放弃。看到小院的变化,大家开始愿意为改造出钱出力。”

福州:小投入大提升!老旧8号小院“变身”

改造后的8号小院入口。

探索小区改造“微投入”

27日傍晚,记者再次来到8号小院。门前“8号小院 欢迎回家”的标语非常亲切,入口处布置了8号小院洁净公约、人大代表参与老旧小区治理光荣榜。墙上“建设文明城、共创洁净楼”的宣传口号是小院居民投票选出的,小院新旧面貌对比和小院故事被贴在另一侧。

光荣榜上,7位鼓山镇人大代表已参与老旧小区居民自治“洁净行动”心愿认领,他们提供了修花圃的水泥、砖、绿植,认领了电网线路整改、楼道墙面粉刷、楼梯扶手维修、补充楼梯照明、修复路灯等项目,总金额1.83万元。

茶会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下辖7个小区全都是无物管小区。茶会小区是福州最大的解困房小区,共有63栋楼,全部建于20世纪。茶会社区党委书记郑传波说,8号小院已经被评为茶会小区居民自治改造行动示范楼栋。试点过程中,社区仅投入2万多元,但小院环境和居民的精神面貌都彻底改变了。

鼓山镇镇长陈乃胜一直关注着该项目的进展,多次进8号小院和居民们攀谈。他说:“从8号小院的试点可以看到,老旧小区改造,党建引领是核心,宣传发动是基础,居民自治是关键,社会参与是助力。我看着居民们从骂骂咧咧到支持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陈乃胜说:“我们的试点把全部居民都发动起来,全员参与改造,居民、社区、人大代表拧成一股绳,各方微投入,实现大改变。下一步,我们将在茶会社区甚至鼓山镇推广这一经验。”(记者 何佳媛/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