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女童吞食头发成瘾 腹中缠成重450克的大结石
福州晚报
2022-08-01 10:53

7岁女孩彤彤(化名)吞食头发成瘾,日积月累的头发堵住她的胃肠道。近日,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医生从彤彤的胃肠道中切割取出一团总重450克的头发结石。

彤彤是云南留守儿童,父母在福州长乐打工。从两年多前开始,家长和老师就发现,彤彤经常拔自己的头发吃,也经常吃别人的头发。后来,彤彤常常说肚子痛。家人带彤彤去看医生,才知道她的症状与长期吞食头发的不良癖好有关。

据医生介绍,头发是一种特殊的蛋白质,胃酸无法分解。过多的头发会在胃里缠绕成团,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像石头一样的硬块。胃肠镜检查发现,彤彤大约三分之二胃腔被头发结石占满,部分结石还延伸进入十二指肠。

去年6月,本报曾报道,附一医院的医生从一名12岁女孩的胃里无创取出一团重600余克的头发结石。获知这一消息后,彤彤的父母趁着今年暑假,带着彤彤来到附一医院就诊。

附一医院医生团队使用新型内镜下双极电切割设备,将结石切割成小块,从患者口腔取出,避免损伤患者的胃壁,共取出约450克头发结石。

“爱吃头发的癖好属于异食癖的一种,又被称为‘长发公主综合征’。”附一医院主任医师庄则豪介绍说,异食癖并不都是因为心理问题,还可能是因患者体内缺乏某种微量元素,或因肠道寄生虫导致营养成分不平衡所致。临床上除了爱吃头发的患者,还有爱吃鼻屎、耳屎、指甲、纸张甚至爱吃土的案例,患者常伴厌食、乏力、营养不良等。家长若发现孩子有异食癖,应及时就诊,以免造成终生遗憾。(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王君玺 郭丽娟)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