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老旧小区改造取得明显成效 同步推进长效管理
福州日报
2022-08-12 10:03

作为今年福州城市品质提升五大工程中的重要一环,老旧小区改造如今已取得明显成效。主城区内众多小区纷纷旧貌换新颜。一些街道和社区还以此为契机,与居民共同推进小区的长效管理,持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小区长治久安,常住常新。

改造变化大 居民来点赞

“过去下雨就积水,晚上也黑灯瞎火的。现在路面平整干净,又新装了路灯,我们住得也舒心!”台江区浦尾巷浦尾小区内,居民陈阿姨对小区改造成果连连点赞。

记者在小区内看到,重新硬化铺设后的路面干净整洁,车辆根据新划出的停车位停放,整齐有序。小区新开辟的休闲小广场上,居民陈依伯正和老邻居下象棋。“原来这里杂草丛生,只能偶尔停放小车。”陈依伯说,7月初小区改造提升后,广场铺上了大理石地面,还摆上了石桌石凳,“我们老哥俩傍晚经常到这里下棋乘凉散散步,感觉很温馨”。

据了解,浦尾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乱停车、环境差、易积水等问题长期困扰小区居民。今年2月,浦尾小区实施改造,施工方拆除了原有的违章搭建,并重新铺设雨污管网,修缮基础设施。此外,小区里的停车场、休闲场所、公共照明等配套设施也同步提升。

“旧小区改造既是惠民工程,也是助力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抓手。”市房管局物业处处长陈晖介绍,老旧小区改造,是今年城市品质提升五大工程中城市更新工程的重要一环。福州正持续推进2000年至2005年间建成、基础设施不完善的老旧小区改造,今年将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8843户。

配套也跟上 管理服务佳

要想常保小区活力,还得改善内部“机能”。位于八一七中路的福圆楼小区通过居民自治协商、引入公益性物业管理、设立长者食堂等方式,让小区管理改头换面。

“小区改造时,一批热心居民主动介入,商议改造方案,起到良好效果。”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主任林芝说,改造过程中,社区多次应居民建议牵头召开协商会,决定让新设的雨污分流管道改走楼栋侧面。“管道改道可能引起走廊墙面的破裂,导致住户不满。经过协商,管道采用了美观与安全兼得的方式铺设,达到两全其美的效果。”

小区日常管理体制和便民服务完善的步伐也在迈进。记者11日在小区内看到,大门保安亭边上还有一个新设立的类似岗亭的小屋子。“这是我们街道和社区设立的‘初心驿站’,它既是党员先锋岗,也是网格员与居民互动的场所,接下来将引入一系列便民措施,比如政策咨询、社工服务等。”林芝说。

福圆楼住户中老年人占比高,街道和社区便在小区三楼设置了长者食堂,每天从街道的中央食堂专车运来餐食,让老年人吃得卫生又营养。

“现在和老伴天天下楼就能吃上饭,真是政府给我们的福利呀!”居民刘依姆说,食堂的饭菜清淡实惠,很合老年人的口味。

为解决物业管理问题,社区还牵头引入了非营利性的家园中心。“希望借小区改造提升的契机,一并改善日常管理,建设环境保洁有人做、绿化植被有人养、人员进出有人问、安防监控有人管、车辆管理有秩序的‘五有’小区。”林芝说。

党员作示范 小区大变样

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各街道社区的党组织带领小区党员,主动服务,靠前示范,带动居民共同建设文明有序的温馨家园。

在西二环路河南新村,绿化带中央盖上了绿网,面貌焕然一新。“原来这里杂草丛生,一些居民还种了菜。”杨桥河南社区党委书记陈丽说,发现问题后,南街街道城管中队联合社区上门与居民沟通协调,召开恳谈会,又组织人员清除菜地。小区党员也行动起来,定期常态化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并联动共建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广泛参与,让文明之风在社区传播。

鳌峰街道福人小区的面貌同样有所提升。“乱堆放的杂物都清理了,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居住环境好多了。”居民林依姆说。

居民的满意,源于社区党员干部的带动。“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前段时间原先的保洁员突然辞职,我们立即从别的小区借调了保洁员,负责小区清洁卫生。同时由社区牵头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号召小区党员参与;加大宣传力度,劝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福人社区党委书记郑韫钰说。

针对小区内电动车乱停放的现象,社区经过与居民商议,新开辟了6个非机动车停放点,划线规范机动车停放位置,引导车辆有序停放。(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