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困难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全省居首
福州日报
2022-09-12 09:36

“红娘”忙牵线 就业点对点

福州困难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全省居首

今年中秋,是罗源女孩陈灵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中秋节。“公司给我们发了月饼、牛奶,还组织了博饼,第一个月的工资也领到了!太开心了!”

电话中的陈灵,声音中满是喜悦。可一个多月前,家庭困难的她还在为工作发愁。“多亏了人社部门帮我牵线找工作,我们全家都很感恩!”

陈灵的美好生活,缘于福州市两级人社部门主动靠前、贴心帮扶、精准对接,当好“就业红娘”。截至9月9日,福州离校未就业困难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达92.5%,在全省各设区市中排名第一。而在7月中旬,这个数字只有1.9%。不到2个月,222名困难家庭以及自身残疾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成功就业。

今年夏天,陈灵从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漫制作技术专业毕业。她患有先天疾病,平日里只能慢慢行走,“专升本没考上,工作也没着落,心里很着急”。

转机从8月2日开始。当日,陈灵按照人社部门发来的短信,到市人才储备中心参加招聘会。“工作人员了解我的求职意向后,推荐我到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参加面试。”陈灵说,一对一的牵线,让她受宠若惊。当天下午,她就接到了公司的面试邀请,并顺利入职。

8月2日当天,还有另外3名困难毕业生和陈灵一样,在“就业红娘”的牵线搭桥下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近段时间,福州市县两级人社部门以“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的方式,争当“红娘”,点对点帮扶困难毕业生。

在仓山,仓山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到因病致残的困难毕业生陈同学家中走访,了解其生活、身体、就业意向,并根据她的求职意向,安排其参加互联网营销师职业技能培训,以尽快就业。

在福清,当地人社局专门安排指定人员担任“就业红娘”,主动与师范类困难毕业生郭同学多次沟通。在福清市教育局支持下,经过与福清一中观溪校区双向对接,郭同学顺利成为一名数学教师,于本月开启教学生涯。

在闽清,县人社局近日专门召开培训会,对全县16个乡镇和社区(居委会)的30名“就业红娘”开展培训动员,传授帮助困难毕业生就业的经验和做法。该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还走进残疾大学生刘榕家中,根据其所学的康复治疗专业,与闽清县中医院对接岗位,助力其顺利就业。

“困难毕业生的就业事关一个家庭的未来,让他们顺利就业,就是给一个家庭带去希望。”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对个人残疾以及来自脱贫家庭、低保家庭的未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精准施策,鼓励和引导国企适当放宽招聘未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学历要求,并在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积极开发专供岗位。

“可喜的是,在各方面带动下,不只是国企和事业单位,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型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也纷纷拿出岗位,招聘未就业困难毕业生。我们也呼吁全社会一起努力,共同推动这项民生工程。”上述负责人表示。(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