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绿色出行 让城市更美好
福州日报
2022-09-19 09:58

地铁运营里程不断增长,不到1个小时即可“丈量”全城;公交走街串巷,连接社区、商圈和学校,延伸“最后一公里”出行服务;绿道上,人们或健步行走,或骑单车,享受慢行的魅力……自2020年启动绿色出行创建行动以来,福州初步形成轨道交通、地面公交、自行车和步行系统协调发展的绿色出行网络,构建起与出行距离相适应的绿色交通发展模式,日均620多万人次享受绿色出行。

供给扩容提质

今年8月,地铁6号线首发,市民40多分钟即可从主城区直抵滨海新城。2020年至今,福州地铁线网从“十字”骨架发展到“四线齐发”,新增运营里程26.6公里。截至目前,全市轨道交通总里程达110.7公里,日均40万人次客流通过地铁出行。

在市区,多数人步行500米就能坐上公交车,这得益于持续不断的场站建设。2年来,福州累计投入5.79亿元,完成王庄、尤溪洲北桥头等14个公交场站建设,新开工义序、西园等12个场站项目,每标台公交车的车均场站面积达150平方米,位居东部地区城市前列。

“线路上车辆多了,高峰期挤不上车的情况基本没有了。”这让市民王新颖更坚定了绿色通勤的决心。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年来,福州新增更新770辆公交车,公交车保有量达16标台/万人。“目前,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分担率达45%,日均客运量约122万人次,主体地位已经建立。”

随着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安静地经过街头,“乌贼车”在福州已成为历史。目前,福州绿色公交车辆占比91.15%。为了支持公交从“吃油”向“吃电”转变,2年来,福州新建扩容16个公交充电站,建设236个公交充电桩,每天服务近3000辆纯电动公交车,日均保障36万公里的运营需求。

提升出行效率

福州以“公交优先”作为城市缓堵的工作基调,采取调整走向、截弯取直、更换车型等方法,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12条,提高公交周转效率和准点率。

自从开通了从城区到闽侯青口的高峰快线2,家住青口的林女士回家更早了。“这趟车停靠站点少,比常规的31路要少近20分钟。”

调查显示,40%的公交客流集中在早晚高峰期。交通运输部门创新运营模式,在地铁未通达区域增开和调整高峰快线7条,通勤快线15条,试点开通通学专线,加强各片区间的快速联通。快车、大站,让市民体验到提速的幸福滋味。

高峰期,公交怎么“跑”起来?交通和交警部门联手在市区设置54条公交专用道,基本覆盖中心城区主要客流走廊,设置公交优先通行交叉口26个,全面保障公交路权优先。目前,公交高峰运营速度为17.22公里/小时,客流量集中的40条线路发车间隔控制在5分钟~8分钟。

让“聪明车”开上智慧路,福州依托公交“智脑”枢纽,探索“大小车混搭”、高峰应急调度等模式,根据实时客流数据和道路条件智能调度排班。目前市区“三纵四横”的33条线路完成“大小车混搭”,以精准调度实现周转更快、实载率提升。

完善服务功能

“想去哪里网上一查就能找到换乘方案,还能了解乘坐的公交到哪了,真是一部手机就能走遍福州。”紧随智慧公交发展,年过六旬的杨先生也对公交出行信息了如指掌。

福州建成公交行业监管服务平台,实现对公交线路、场站、车辆等资源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在大客流通道设置115座公交电子站牌,所有公交线路全部接入“e福州”“掌上公交”等掌上客户端,实现公交线路、公交站点和公交车辆实时查询。

在开通318条常规公交线路的基础上,交通运输部门陆续开通了307条定制公交、14条古厝等主题的旅游公交、15条通勤公交等特色公交线路,建立了“干、支、微”三层次公交网络。同时,延长两个火车站、重要商圈和夜色经济圈以及地铁沿线公交线路运营时间,确保至少有1条以上公交干线运营至23时,基本实现出行需求全覆盖。(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