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南街街道文化站对联鉴赏与创作公益分享系列课启动
海峡网
2022-10-27 10:50

10月22日上午,古香古色的福州南街街道文化站内少长咸集。由南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南街街道综合文化站主办,福建泽仁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楹联雅趣,福至心灵”——对联鉴赏与创作公益分享系列课,面向社区居民如火如荼地开展了。

文化站【楹联雅趣,福至心灵】系列分享新闻稿(1)141

今天是公益分享系列课的第一节,文化站请来福州泽致书院的山长伯明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述对联的起源与发展。课堂上,从对联的不同起源之说到有记载的第一副对联、第一副春联;从《山海经》到《尚书》;从汉赋到地方志,多方论证、多点输出地将对联的前世今生说了个透。课堂上大人孩子都在认真聆听,时而低头做笔记,时而抬头紧跟着老师的讲解。尤其当大家听说历史明确记载的第一副对联出自福建时,脸上都洋溢着一种自豪感。

文化站【楹联雅趣,福至心灵】系列分享新闻稿(1)340

伯明老师还在课上详细讲解了对联中“对仗”的方法,并当场出题让大家来对。上联“绿叶”,有的居民对出雅致的翠竹、金枫,有的居民对出充满生活气息的黄瓜、紫菜,现场欢乐的笑声此起彼伏。老师还出了“幸福”一词要大家对,大家则以欣慰、快乐、满足、奋勇等正能量满满的词相对,体现了社区居民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

文化站【楹联雅趣,福至心灵】系列分享新闻稿(1)494

公益分享系列课的第一节,在欢快的笑语中结束了,大家对干货满满、妙趣横生的内容所深深吸引。有不少居民表示,原以为讲对联是很枯燥的老夫子似的课程,没想到会这么有趣,真心希望系列课的第二节快些到来。

文化站【楹联雅趣,福至心灵】系列分享新闻稿(1)593

文化站【楹联雅趣,福至心灵】系列分享新闻稿(1)595

据悉,此次对联鉴赏与创作公益分享系列课共有8节,伯明老师将详细分享对联的本质、对仗、格律、意境、创作步骤、鉴赏方法以及名人名联故事等。(南街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