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连江东北街社区请来“双管家”创“无疫社区”
福州晚报
2022-11-24 09:53

线下,网格员陈燕和谢芸根据大数据系统推送名单,核实、登记人员信息;线上,智慧社区管理系统大屏上,居民数据实时更新……这样的一幕,发生在连江县凤城镇东北街社区。

据了解,为解决无物业管理、外来人口多、老旧小区多等难题,东北街社区探索“数字赋能+网格管理”模式,请来楼长、街长等“百姓管家”,以及“凤城走透透”和“晚晴110平台”等“数字管家”,为创建“无疫社区”提供了新思路。

连江东北街社区请来“双管家”创“无疫社区”

东北街社区的智慧程序服务平台。

小楼长发挥大作用

东北街社区成立于1950年,常住人口近8000人,是连江城关四大老社区之一,不少小区缺乏物业管理且人口密度高、流动性强。

东北街社区党委书记刘必珍告诉记者,为当好防疫“守门员”,社区创新“三方四共”党建模式,联合社区支部、辖区单位、社会团体三方力量,实施党建共商、人才共育、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等。

本轮疫情伊始,东北街社区迅速编织“1+4”群防网络(即社区两委干部+网格长、片区长、楼梯长、街长),开展拉网式登记排查。

据介绍,社区组织群众公开选配了楼长、街长,把防控力量辐射到每家每户。楼长虽小,却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他们是从“身边人”群体中挑选出来的,愿意做事,责任心强;他们不单能采集到每户居民家庭成员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还能采集到从业信息、近7日外出情况、婚丧宴席等信息;他们填补了社区网格员的时间和空间“盲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此外,社区还试点开展志愿服务时间免费兑换企业产品的“红色助力”活动,通过颁发志愿积分卡、设立党团积分换购点等方式,鼓励引导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动、社会志愿者广泛参与,逐步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格局。

连江东北街社区请来“双管家”创“无疫社区”

网格长和楼长上门登记人员信息。

老小区迎来新管家

针对重点行业人群和流动人口,东北街社区上线“凤城走透透”智慧程序服务平台,整合共享各业务口的数据,深化社区人、地、事、物、组织的精细化管理。

“该系统有居民管理、便民服务、综治管理、疫情防控、社区服务等管理模块,工作人员在走访采集时通过小程序实时录入数据,系统即可同步更新、精准分类,摸清掌握网格内单位数、楼栋数、户数、人数,建立小区网格工作台账。”东北街社区副主任张忍忍介绍说,依托数字管理平台,不仅解决了网格员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基础信息不准、重复记录等问题,还减少了社区人员在居家管控、扫楼等工作中的人力、物力,提升了防疫效率。

东北街社区还延伸开发出了“连江幸福通”等服务功能,方便社区居民第一时间接收最新的防疫资讯、核酸检测信息等。

此外,依托“晚晴110”智慧养老平台,东北街社区还推出了“SOS一键呼叫系统”“智能水电表检测系统”“智慧眼系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核酸采样上门服务,并送去防疫物资等。(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陈成志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