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出现提前还贷潮 线下排队要等数月
福州晚报
2023-02-07 11:13

2月6日上午,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一家银行的服务窗口前,众多市民正在等待办理提前还贷业务。王先生是其中一员,看着身旁等待办理业务的人群,长时间的叫号等待让他深感无奈。

近日,多位市民向本报反映,近期向多家在榕银行申请提前还贷,要么被告知暂时无法办理,要么需要排长队。

现象:提前还贷要排队几个月

2021年2月,在福州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先生购买新房。综合考虑后,王先生向一家国有银行贷款30万元,贷款年限为30年。

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王先生的房贷利率较高,为5.1%。不过,考虑到当时的理财收益率也较高,王先生也就接受了。去年底至今,房贷利率一降再降,这让他夜不能寐。思来想去,他决定把房贷提前还了。

令王先生没想到的是,在银行的APP上,他提交提前还款申请后,直接跳出一行字:“暂时无法在线受理相关申请。”他去银行咨询,被告知需要贷款人本人到贷款经办银行申请。然而,到银行网点办理,又被告知,递交申请后要排队好几个月。无奈之下,王先生前往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银行服务窗口办理,结果,他发现窗口有一本提前还贷预登记手册,“非常厚,每天都有十几二十人登记。经办人员说,现在每家银行都这样,有的银行排队已经到7个月之久”。

那么,现在向银行申请提前还贷,具体要等待多久?对此,多家国有银行表示,当前申请提前还贷,普遍需要排队3个月才能扣款。

原因:利率差扩大 引发提前还贷潮

福州多家银行房贷业务人士告诉记者,这波“提前还贷潮”来势汹汹,从2021年银行的贷款额度一度不够用,到购房者需要排队还款,两极反转来得太快。

究其原因,最主要的一点还是,现在的首套房贷利率和存量房贷利率相比相差太大。据悉,不少在2022年之前申请房贷的购房者,最高利率一度在6%上下,低的也有5%出头。而现在,首套利率已是“3”字头,二套利率也在4.9%左右。

“利率差方面,最高时与最低时差了2.2个百分点。以100万元贷款,30年等额本息计算,一来一去每个月还款能相差1358元,这真是一笔大数目。这样的心理落差,确实很多人受不了。”银行房贷业务人士说。

然而,对于银行来说,个人住房业务属于银行的“优质资产”,违约率很低,坏账明显小于其他业务,银行自然不希望房贷业务下降太快。此外,房贷收益对于银行来说是一笔长期稳定的生息资产,如果房贷者都纷纷提前还款,会影响银行对长期资产的计划安排。

对此情况,《经济日报》2月1日发表文章表示,建议相关部门加快出台举措,引导银行适度降低存量房贷利率,逐步缩窄存量房贷与新增房贷之间的利差,进一步降低住房消费者的负担,有效解决居民扎堆提前还款等问题。(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