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公积金中心节后推出系列便民服务
福州日报
2023-02-07 11:13

“谢谢你们,本以为办完公积金贷款还要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房产抵押,没想到一个窗口就办好了全部手续。”6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刚办理完一手房公积金贷款的林嫱对工作人员表达谢意。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工作部署,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持续推动公积金贷款流规程再优化、再升级,于节后推出了一系列惠民便民新举措。

“林女士享受到的‘一个窗口受理贷款和抵押全业务’,就是我们推出的举措之一。”福州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贷款申请受理和抵押登记事宜需在不同窗口之间流转,时限较长,效率不高的问题,中心积极协调市资源规划局,主动与各部门之间建立信息共享和连接。

“通过积极协调,我们已实现公积金窗口在贷款受理时能并联代收抵押登记的申请材料,并通过‘系统直连’直接上传材料至不动产登记系统。现在职工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办理房产抵押、房产抵押权注销、抵押预告注销等申请,无需再预约不动产中心的窗口,可在公积金窗口直接受理。”上述工作人员说。

放贷时限,是广大买房者关注的焦点。“现在我们对于纯公积金贷款,从受理到放款耗时,已实现全流程最快5天放款,在办理时限上进一步缩短。”上述工作人员介绍,中心通过督促楼盘开发企业缩短盖章审批流程,承办银行预签借款合同和专线链接不动产中心的抵押登记系统,有效缩短贷款流程时限。“对于材料齐全的贷款申请,我们通过同步完成审核、审批及通知公积金贷款审批结果等流程,实现早放贷。”

福州公积金中心还推出其他创新举措,进一步精简材料、简化流程。现在,职工办理纯公积金贷款,可不需要共有权人的购房所在地不动产登记机构出具的住房套数查询证明及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报告;借款人信息能够通过数据共享平台可以获取的,也无需再提供纸质材料。工作人员还表示,其他能联网核实的不动产登记、婚姻关系证明等材料,现在也无需职工再另行提供。

据介绍,公积金中心今年还不断改进贷款机制,使之更为灵活。“我们还新增了卖方为已办理不动产权属证书的售房企业的情形,缴存职工可按再交易住房公积金贷款程序受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解决了售房企业和缴存职工贷款难题,进一步扩大公积金的受惠面,让他们更有获得感。”福州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