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长乐东湖社区打造长乐“智慧社区”标杆
福州晚报
2023-03-25 09:28

日前,记者走进长乐区文武砂街道东湖社区,这里是长乐区“智慧社区”项目的试点社区。当地充分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通过数字化精细化管理,实现了社区资源统一管理和多方联动,让居民过上了智慧、便利的生活,打造了长乐“智慧社区”标杆。

“平时在东湖水域垂钓的人不少,我们安装了8组先进的‘四无’生态摄像头。它们在无光、无电、无网、无运维的状态下,也能正常运转,能及时触发语音提醒,劝阻垂钓行为,还能发出溺水警告。”东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林家瑜介绍。

东湖社区住宅小区各个老旧消火栓也都进行了IOT智能升级改造,实现物联感知监测,一旦发现异常会自动发出警报,消除火灾发生时消火栓无水可用的安全隐患。

社区里的路灯、井盖、公共座椅等公共设施也进行了建档编码,每个设备都有专属社区码,扫码就能查看相关信息及准确定位。居民若发现设施损坏,可以在手机上报修。

东湖社区还依托“i东湖”微信小程序,聚合便民、商业、企业服务等资源。第一次来到东湖的游客,只要打开这个小程序,就能查看社区导览、地图概况、路线分布,还能查看VR实景并一键导航到目的地。(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王瑜璇)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