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连城:吃完“晒光盘” 节约成新风
福建日报
2020-11-09 10:17

日前,走进连城县朋口镇政府食堂,用餐人员井然有序地排队打菜,其间经常听到“请给我少打点菜,我吃不完”“这些菜就可以了,不要浪费”等话语,食堂打餐人员笑着回道“吃完不够再加”。

就餐后,“晒光盘”也成了朋口镇干部朋友圈的新风尚。“我已连晒了一周,大家从自己做起,争做节约粮食的传播者、实践者。”镇干部小朱打开手机,对记者说。

拒绝浪费、推动“光盘行动”正成为一股新风,传扬在连城各地。

在曲溪乡政府食堂,新推行的小份菜、分餐制受到大家的欢迎。“在食堂备餐前,我们采取干部吃饭微信群登记报餐制度,有多少人用餐提前告知食堂,拒绝浪费。”曲溪乡党政办负责人廖春兰说。

连日来,连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各餐饮店、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开展“文明用餐、反对浪费”宣传动员行动,引导广大市民理性消费、健康生活。

“以前因为菜品分量足,客人往往又掌握不好点菜数量,经常会造成浪费,我们看了都心疼。”连城城区一餐饮店负责人李彩珍告诉记者,随着“光盘行动”全面推动,客人开始自觉注意适量点餐。

在学校,“文明用餐、反对浪费”蔚然成风。连城一中食堂在醒目位置贴满了“珍惜粮食 远离浪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等宣传海报及标语,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一荤一素,能吃多少打多少,我们同学之间也相互监督,督促大家养成节约不浪费的好习惯。”学生小李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连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向餐饮服务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宣传1500多次,发放倡议材料3600多份,厉行节约正成为越来越多连城市民的自觉行为。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