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龙岩:梳理重点问题 把问题清单变成惠民答卷
福建日报
2021-08-13 11:32

走进龙岩中心城区宝泰小区,和小区融为一体的沿河栈道彩色步道上,三三两两的老人、小孩正散步锻炼或纳凉吹风,一派和谐景象。这个过去曾以“脏乱差”“无人管”等问题而闻名的小区,被列入新罗区今年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后,彻底旧貌换新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龙岩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基层单位意见的基础上,重点梳理群众“急难愁盼”的上学难、就医难、办证难、就业难等10个方面20个重点问题(简称“1020”工程),市级确定200项、各县(市、区)确定789项清单,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推进项目。当地主要领导多次明确提出,要坚持实实在在,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扑下身子为群众排忧解难,下大力气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今年秋季,新罗区东肖中心幼儿园、铁山中心幼儿园等新建幼儿园将开园招生。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对普惠性幼儿园入园需求,今年,龙岩争取省级补助幼儿园项目,目前全市已建成公办幼儿园29所,新增学位8550个。

由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龙岩部分医院存在着挂号、就诊、缴费排队时间长,看病时间短等“三长一短”问题,群众对此反应强烈。今年,龙岩由市卫健委牵头,实施“医e路通”便民工程,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实行预约诊疗制度,诊间结算系统升级改造,简化就医流程。同时,组织“阳光医保”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宣传、推广国家医保电子凭证,让群众看病买药一“码”搞定。此外,门诊特殊病种高血压、糖尿病(两病)参保患者在就诊时,由原来一次仅能开具2个月处方用量,调整为一次可开具3个月处方用量,极大方便了患者。

“小区改造后,铺了沥青路,设置了停车位,还增加了不少健身器材,住在这里越来越舒适。”家住新罗区闽建小区的居民张大爷说。(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住环境的民生福祉工程。目前,龙岩将756个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整合、打包,申请列入2021年中央财政补助计划,涉及49213户群众;中心城区个别房地产开发项目“半拉子”工程,影响群众生活,龙岩市住建局积极采取措施化解,目前,7个逾期交房项目中有4个已实现阶段性化解,其余3个正积极推进中。

为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龙岩市自然资源局制定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平台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创新不动产登记服务,先后推出二手房+水、电、气“联动过户”、工业企业“妈妈式”服务等举措,有力解决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多头跑”问题。此外,成立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小组,已为1500余户群众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目前条围(家世界)安置小区、松涛花园二期等8个涉及1769户群众的项目在有序推进中……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正逐一得到解决,有温度的幸福龙岩蹄疾步稳。

本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岩萱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